Nov 12, 2008

树倒猢孙散

中华民族是有着丰富想象力的民族,这想象能力不仅表现在传统文化中,表现在日常生活中,展现在中华民族的信仰中。同时这想象空间也丰富了中华文化,就连日常所见动物的惯性溶入中华文化中。
在大家的印象中文学作品描写猴子最有权威的该是《西游记》,正是这部著作在中华文化的影响,《西游记》神话随之进入传统信仰,后期更进入演绎世界,进入电影界给世人留下美好邪不能胜正的文化精髓。

人们也常将猴子的特性与千变万化的生活、思维相联系,创造了许多成语和歇后语。如:

人受到惊吓迅速奔跑,被形容为“惊猿脱兔”;
人的长相丑陋,心术不正,被形容为“尖嘴猴腮”;

用惩罚的手段警告别人,比喻为“杀鸡儆猴”,即俗话说的“杀鸡给猴看”或"杀鸡吓猴";
形容一个人心思不定、反复无常叫“心猿意马”。

讽刺投靠恶势力窃取权位的人,叫“沐猴而冠”,因为猴子穿衣戴帽,究竟不是真人等等;

回想先进的政治局面,除了出现以上数句的成语或歇后语用得上外,更让我想起老师所教过的一句,这句话多年以前也曾经听过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翁诗杰也略有提过,那就是“树倒猢孙散”是形容靠山一旦垮台,追随者便一哄而散。

时代的变迁,文化的进步,这“树倒猢孙散”的情况或许已经不一样了,这时代很多时候追求的是速度和效率,不难看见,有时候树还没有倒,就有很多投机猴子已经跳跃另一些树上,甚至抱得比之前更紧更出力。

因为孙悟空曾被玉皇大帝封为“弼马温”,专事马匹管理,作者吴承恩也是借用了民间的谐音民俗,“弼马温”为“避马瘟”,唯独拍马儿的照片“拍马匹”还没有借用谐音为“拍马屁”。
这些形容或比喻,都来自人们对猴子习性的仔细观察和体验,这也说明动物与动物文化在中华文化中早就存在,后人若见社会所发生怪现象有如动物文化般,是纯属雷同;况且这文化早已在千年以前存在,不必大惊小怪。

6 comments:

  1. 从贵总会长的布局,才是真正的膨胀得看不到自己的脚尖!真得替马华党员难过!以为他是救世主!带领马华走出低谷!
    哈哈哈!党争开始啦!好好捞一把吧!

    ReplyDelete
  2. 党争组合:

    当权派:翁诗杰+陈广才旧班底

    挑战牌:蔡细沥+黄家定及林良实旧班底

    恭喜马华重新回到旧AB Team大团圆!只是当年的挑战派已经变成当权派!

    马华从此刻起,中央,州和区将全面分裂!

    ReplyDelete
  3. 我行我素,

    您对马华的局面非常了解,也看见很多是普通党员看不出和不认同的事情,我和您有同感.

    老话一句,要加入马华吗?

    要改变单靠一人是没有办法的,团队就是力量,结合您改革的团队,即使没有办法改变也可以纠正,教导.

    ReplyDelete
  4. 每一次的马华排阵,不论报纸、或是部落,都在说帮派的问题,我想不论翁思杰如何排阵,还是有异议的。如果排阵是总会长的专属权利,那么大家就没有议论纷纷的余地,只有接受而已。大家想一想,为什么先贤要留下这样的条例呢?(给总会长所有的权利)?要就接受,要就在大会挑战,这样子议论,反而更像是“不符合党选的基本要求及忽视了中央代表的意愿”。
    个人浅见,马华排阵,是执行权的排阵,是要一个可以和总会长配合的排阵,不是势力多寡、意愿方向的分配。
    美国人选总统,不是任由总统选其他的内阁成员吗?
    我不是政党人,纯粹以外人的眼光看,说错了别见怪。

    ReplyDelete
  5. 怎么你也和阿武叔不约而同的谈猴论猴?
    果然英雄所见略同。

    ReplyDelete
  6. 哈哈!可能翁诗杰属猴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