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4, 2008

揾笨!

從2009年1月起至2010年12月,僱員繳付的公積金自動從目前的11%減至8%。若要維持11%繳納率,會員必須填寫17A(AHL)表格申請。


僱員公積金局高級公關經理聶阿芬迪查化今日透露,僱員填妥17A(AHL)表格后,可通過僱主交給公積金局。他說,公積金局將發出新的每月僱主及僱員公積金繳納額的新列表,以及17A(AHL)表格給所有僱員及僱主。


“表格可通過公積金局網站http://www.kwsp.gov.my/下載。”


聶阿芬迪說,所有公積金局會員可以從降低3%的繳納額中受惠。而降低公積金繳納額可增加會員的可花費收入,有助于刺激國內需求及消費,協助振興國家經濟。


本月4日,副首相兼財政部長拿督斯里納吉,宣佈70億令吉振興經濟配套,包括將公積金僱員繳納額,從目前的11%降低3%至8%,為期2年,即從2009年1月至2010年12月。


从小到大,认识我的人都知道我的数学科只是骗吃,不过,今天我终于看见了,原来数学在生活上是大有用处,如以下例子:


假设 薪水RM4000


选择公积金11%=RM440
会被抽税的薪金是RM3560


选择公积金8%=RM320
会被抽税的薪金是RM3680(多了120元被抽税)


有鉴于此,若选择第二种方式,再扣除人头税及种种税务,要交的税会比起第一个选项高,因此赚高薪人士,要好好考虑,安全起见,填写表格将钱存在公积金局总比被抽税好。


这时候忽然想起老师的教诲“书到用时方恨少”,都怪我平时不读书,现在差点被揾笨!




翻译版本:


Assume monthly basic salary is RM4000.


If your monthly EPF contribution is 11% ( RM440 ),
taxable income = RM3560.

If your monthly EPF contribution is 8% ( RM320 ),
taxable income = RM3680.

Conclusion: Please download and submit the form.......

10 comments:

  1. 少给的3%如果用来买人寿保险,一样可以豁免所得稅。

    赶快加保!

    ReplyDelete
  2. 谢谢您提醒,周到的计算,应该不会错。减交公积金,将来退休后,无形中就少了一笔好大的养老金哦!

    ReplyDelete
  3. 哈哈!

    阿武叔是专业的财务规划师.

    jiubo,您说的对,应该为将来打算.

    ReplyDelete
  4. 哀......!天算不如人算.....

    ReplyDelete
  5. uncle e,

    像我这样薪水低的人暂时没问题.

    ReplyDelete
  6. 早前就曾经有人提起这个问题,也有人给予解答。

    参考了今天星洲日报的新闻,你如果没有购买人寿保险,你的月薪必须达到6250令吉,那少缴的3%公积金才会被征收所得税。

    政府要刺激消费,此项措施难说好坏。
    但政府有政策,人民也能有自己的对策。

    要少缴与否,你拥有绝对的自由,政府没有强逼。
    区区的填写表格手续,当作国民义务吧!

    ReplyDelete
  7. 很多城市人都有外水,所以,应该会超过,而且不应该是6250,每年都是我太太帮我算的,好像是4千以上就会种了。

    安全起见,还是填表,反正钱多还是要储蓄的,多那3%,刺激不了经济的。

    只要GLC不要拿政府太多好处,经济不用靠人民。

    ReplyDelete
  8. 国兄,

    "像我这样薪水低的人暂时没问题"....

    这句话千万不能来自你口中...难道你忘了你是"口口声声代表我们千千万万族群的..马华公会-马青"高层领袖人物....吗? 你个人没 问题不表示其他人不受影响,况且如你说也是"暂时"而已....

    抱歉!忘了你是什么局副主任....你也有责任"优国优民...为国为民"啊..!

    可是想想这等国家重要大事又何轮到你这等"副主任"来操心...你们马青人才济济,你们还有好几十位主任,副秘书,副主席,....等高层领袖...

    问题是都不见我们"尊敬"的领袖吭声,指导我们这些无知的小市民...

    领袖呢..?不见人影啦!在等分猪肉...?

    还是..三年后见...

    ReplyDelete
  9. 外水?
    呵呵,没错,但“外水”会报税吗?
    我怀疑。
    (不是在鼓励逃税。)

    3%刺激不了经济?
    这我可不认同了。

    你我的3%肯定刺激不了经济,
    但你我他xN的3%就很可观了。

    我不懂经济。
    可是,一旦每个人都不消费,
    市场没有了流动资金,
    就成了一潭死水。

    商家没生意,要减成本,
    首当其冲就是裁员。
    失业者没钱花,
    市场更遭,
    形成恶性循环,
    就难以恢复了。

    当然,并非在鼓吹乱花钱。
    但应该花的钱,还是要花的。

    ReplyDelete
  10. 我看了星洲的报道,有点误导,如果有这样多的人寿保险何必怕税,而且人寿保险可以扣多少,其实薪水2千多开始就要抽税,结婚和没有结婚,有孩子没有孩子,有孩子的医药保单和没有都是有分别的。

    大家忘了还有花红和津贴。

    如果要扣保险,不如就规定拿来买保险。

    我还是认为3%,拿来储蓄最好,可能有人会担心被一些人滥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