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5, 2008

知和智

《知者》与《智者》读起来的音很接近,几乎一样,但是真正的差别可大。

《知者》是知道,但是做不到,满口文章,讲就一流,做是九流,总把自己知道却做不到的告诉别人,如果是闲聊还好。
《智者》是有智慧的运用自己所知道的事,智者会运用思考来做出行动,说每一句话都会经过深思熟虑,思考、分析、果断,并且一定做到。

所以,你到底是《知者》还是《智者》呢?

这是我清晨时收获的一则短讯,这电话很熟悉,但是,就没有联系。

在这几个月内频频收到来自这电话的短讯,多数是激励词语或哲学。很多短讯很有道理,可是这则我非常抗拒。原因是,这短讯似乎有点武断,可能大部份是正确,可是就有一些似是而非的道理。

《知者》是知道但做不到,讲一流,做九流,总把自己知道却做不到的告诉别人。

在很多时候“先知先觉”,可以将问题提出,将看法提出,可能没有能力改变,并不意味着做事九流,若和一些有身份地位及有权位而“不知不觉”的心态比较,这《知者》绝对有过而无不及。

有些《智者》就因为太有智慧,懂得运用自己的智慧和手腕,将身上的责任一一推卸,所谓的深思熟虑也成为优柔果断的借口,掩饰本身丑陋,表面看起来非常风光,暗地里却是心如蛇蝎,有时间就在找机会给自己,智慧可能本来就是这样运用......

同样的,未必《知者》和《智者》就是这样分类的,两者比较我还是比较喜欢我自己,我推崇糊涂,我推崇坦诚,我更推崇天生的愚昧,所以我愿意当《知者》。

4 comments:

  1. 知與智,智者要知也,知者不一定智也。。。。。。
    其實有時知者也能點醒一個人,那也是功德無量呀。。。。。。

    ReplyDelete
  2. 知与智,差一个‘曰’,读做yue(阴平声),古代常用曰代表‘说’的意思。因此智是指有智慧,或聪明的意思。
    智慧是从知识中得来的。
    当然智慧和知识因人而异,有人‘先知先觉’,有人‘后知后觉’,总之做人不可没有知识。
    keykok君太谦虚了,以您的智慧,一切了如指掌,人中之豪杰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