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6, 2008

细历炮打外劳政策失当

马华署理总会长蔡细历今日以该党政府政策监督局主任的身份,第2次召开记者会,炮打政府的外劳政策失当,导致外劳人数在8年内增加3倍,引起严重的社会问题。
在第一次的记者会上大揭卫生部问题的蔡细历,这次则把炮口瞄准外劳政策。他披露,本地市场共有近1100万名工人,但外劳却已占了估计260万人。他续说,若我国人口拥有2800万人,而外劳却占了260万,便近等于全国人口的10%,将引起严重的社会问题,包括影响治安和加剧传染病问题等。

抨管制外劳措施只限空谈
蔡细历今日在马华总部召开记者会说,国内的合法外劳人数从2000年的75万人,增加至如今的210万人,近乎3倍增长,而政府对此的管制措施也只得空谈。

“政府已宣布必须在2010年减少40万名外劳,不过迄今我们仍未看到有任何实际行动,来达致这个目标。”“政府就只是宣布而已,外劳因此越来越多。政府不应该只限于发表‘政治言论’,而应有实际的解决措施。”
预料私人界将大幅度裁员
蔡细历表示,在美国经济风暴下,我国肯定将受到波及,明年的经济成长率目标也已从第九大马计划所订的6%降至3.5%,预料私人界公司将会大批裁员。

他建议政府成立一个有效的外劳监督机制,以监督外劳问题,确保私人公司在裁员时,先选择外劳开刀。“未来的失业人口肯定将更多,新的就业机会却会减少。如果没有人进行监督工作,被裁员者肯定是大马公民,而不是外劳。”

促人资部有效利用3亿拨款
与此同时,蔡细历也以不点名方式,促请人力资源部在获取了救市配套下的3亿令吉拨款后,好好利用以推行高效的职业培训工作。他表示,“有关部门”的职业培训通常都非常“传统”,只提供一些培训计划予失业者,但这种培训计划的吸引力却欠奉。

“大马的培训都很传统,失业就找份工作给你做,不然就学剪头发或裁缝,忽略了真正的市场需求。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好好利用3亿令吉拨款,必须鉴定在哪一些职业领域推行培训计划。”

他建议我国政府向新加坡政府取经,推行一些“转换工作”的职场培训,让培训者学习其他工作领域的技巧,自我增值。“好比你是书记,在学习了其他工作领域的技巧后,就算面对裁员,也可转换到其他领域工作。”

5 comments:

  1. 还有个疑惑,我在想,蔡细历是不是应该质询马华总会长意见再发布?

    一再炮轰,犹如党外。是否恰当?

    ReplyDelete
  2. 其实,新闻用字上不宜出现炮打等,宜用极力纠正等比较软性而意义相同的字眼。

    ReplyDelete
  3. 我也是认同,所以我也想知道怎样的监督方式?只是提出问题吗?如何纠正?什么管道呢?

    ReplyDelete
  4. 蔡细历的这职位很称职,至少让我们了解真实情况。

    ReplyDelete
  5. 昨天写了一篇因为网络障碍刚放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