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7, 2008

蔡细厉需先交代

马华政府政策监督局顾名思义有着监督政府所决定的政策,纠正所有政府的偏差,进而透明化大家认为有疑惑的政策问题,这局的工作范围虽然日前在报章上已经略有说过。不过,至今局主任未公布这局的结构、局成员,况且也还未真正将这局的操作模式公开,让这局操作时更具透明度。

我本身没有反对独行侠,也没有反对有关结构只是一人,总是关心这马华党员共同拥有的局是如何操作,比如:资讯来源、如何确认、任何与政府求证、提呈给谁、如何提呈建议、提呈后的跟进工作及最后会否落到国家领导层手上,是否会有效的改进偏差或失误?

政府政策监督相当于给政府“看病”,它是专门用于帮助不只是马华内部,而是政府政策内的偏差和失误,消除政府管理和决策中的弊病、改善政府行政、资源管理、提高执行效益、保障政府有良性发展的一种看守方式。

监督政府政策是一种党内和政府通行,同时利用社会来帮助提高政府的执行能力的重要手段和规范方法,诊断政府操作的弊病,除了能对施政的一般管理问题提出分析和建议外,还能通过对行政中常见的问题进行纠正、组织结构诊断、人力资源诊断、工作流程诊断、策略诊断及价值分析,从管理国家和建设国家角度提出建设性和指导性的建议和方案。

在进行政策诊断之前,首先要确定诊断目标和所要运用的调查方法是否正确,对于一个成熟的组织(局/马华),接收资讯后需要多方面评估和多方面求证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而且有必要的话要公开有关求证方法和技术,以让社会心安,也不能道听途说,不能以偏概全,不能有任何误导性的推测。
若诊断有病,必须要一套有条理的有效方案改进或根除有关弊病,这方案必须符合多元种族、多元文化、多元宗教以及利惠全民的政策。同样的拟定方案小组不能马虎,成员遴选必须来自不同源流、不同背景、不同专业,也必须考虑不同的政策探讨是否要有不同成员。

当收集问题和解决方案后,这份报告应该用什么管道提呈给马华中委会?总会长?首相?内阁?
马华是个专业及稳重的政党,不能只是召开记者会后就草草了事,每一次所发现的偏差和所提供的建设性方案,必须委任代表跟进工作;设立纠正偏差和失误的期限更是在所难免,况且必须要有一套评估期限后或改变后的效率。

透明化局内小政策,踏实化社会监督大决策,才可让大众心服,不然......还是在空谈!

5 comments:

  1. 机制很重要,如果没有跟进的工作,只会继续落入“雷声大,雨点小”的困境,最后不了了之,于事无补!

    ReplyDelete
  2. 所以应由总会长定还是局去定。

    ReplyDelete
  3. 总会长摆明了他非常之忙碌,不与局主任见面,怎么谈??

    ReplyDelete
  4. 不谈还是用传媒传话吧!至少有回应。

    ReplyDelete
  5. 你真的认为通过像MalaysiaKini这种管道向一个刚上任的自家局主任传话,比摇个电话向他表达你的看见和看法来得有效吗?对一个听得进意见的领袖,波力觉得后者更为可行,当然,对提高本身知名度是一点帮助都没有的,只不过对党团来说,好上千万倍。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