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3, 2008

给孩子的真心话(二)-谦虚

每个人都有表现欲,太刻意或过火,就成了自吹自嘘;千万要记住过度的刻一和自我吹嘘会让人不相信,久而久之会让人讨厌,会遭人遗弃。

每个人都有表现的欲望,希望通过表现,让别人看见自己一些之前所没有被注意到的长处,希望引起别人的关注,希望赢得别人的赞美,甚至敬仰,树立本身的声誉和品牌,这是非常正常的心理。

不过,在一个知识发达的社会,人们包括小孩子所接触的事物,知识和文化不断提升,很多刻意制造的荣誉和别人的注意,或许在懂事人心中可能就是虚拟或不切实际的动作。久而久之这些表现在别人眼中就象是一种虚构的能力,表现了自己没有能力的一面。

有涵养的人会顾及你的面子,假装微笑,假装欣赏;一些虚伪的人更会在见到你时,对你歌颂一番。千万要记住着社会不是每一个人都这样有涵养和这样虚伪,不是每一次都这样幸运,一些身边一直借用你的虚名上位的朋友,可能会把你自我吹嘘时不小心露出的弊病给捅出来。

千万要记住,小人和鸟人通常会用生存绝技,用甜言蜜语、歌功颂德将你捧上天,然后再朝向你的屁股射冷箭。

给人留下不踏实的感觉,不切实际的印象;这种人若短时间不能把自己的优点和成绩全告诉别人,就会拼命地把自己吹嘘一番,会有意无意的将别人贬低,容易自我陶醉,容易忘形,容易忽视别人,这样会越来越惹人讨厌,切记做错时你将面临更大失败。

不是要你拒绝别人的赞美,只是让你知道任何事情都发自人心,不需要别人的赞美才做,凡事多考虑别人,不能一味以自己为出发点,不要抢别人的功劳,适当时候要让一些功劳给别人。别人真诚的祝福,必须要回以真诚感谢、感激和感恩。

做事不是为了给别人看,是为自我充实;如果凡事要别人肯定,自己才能高兴,那可太悲观了。千万不要活在别人的眼光,自我吹嘘的国度里,人生的道路,没有领功劳,没有别人的赞美和没有别人的歌颂,也可以走得很快乐。

谦虚是一种美德。

1 comment:

  1. 马青是不是已经醒觉,
    又如何带出一个敢怒敢言的信息,

    这是一个好时候,
    《你怎么说》的节目被停播,
    原因不明朗。。。

    一个充满教育公民意识性质的节目
    竟然被停播,
    马青如何处理呢?

    坦白说,
    站在马青自己的立场。。

    若是标榜敢怒敢言,
    就是希望成为人民的喉舌,
    所以类似这样的节目,
    他们应该支持。。。

    一个节目被停播,
    这是正常的,
    但至于是否“应该”被停播。。。
    我真的不明白。。。

    我只是开始感觉,
    这好像白色恐怖的无形压力。。。

    所以我在期待《你们在怎么说》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