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18, 2008

没“那话儿”女校长遭歧视

本月初突遭撤换的前马来亚大学校长拉菲雅沙林(Rafiah Salim)今早以过来人经验批评,国立大学校长的遴选程序充满瑕疵,并且是在不透明的情况下进行。
在她还没进行续聘面试前,高等教育部已决定换人,并迟至合约结束48小时前才正式通知她。为此,她大力申诉本身所面对的遭遇,简直连一名因犯错而被革职的秘书都不如。这名首位女性国立大学校长在专访中的言谈,无不充斥着对高教部长卡立诺丁和副高教部长依德里斯的不满。

拉菲雅指出,她并不清楚高教部是如何展开遴选程序,但是卡立在她还没有面试前,就已预先告知高教部不会与她续聘。
她苦涩地说,高教部是在合约结束48小时前才通知她,“他们只给我48小时收拾东西,就算是犯错遭到革职的秘书,也不会遭到这样的待遇”。

男性校长皆获得三年的聘期拉菲雅也质疑,其女性身份可能是导致她不获得延长合约的原因。她自嘲说,自己没“那话儿”,导致只能获得2年的任职合约,其他的男性校长却能获得3年的校长任期。

除了拉菲雅之外,我国尚有另外2名女校长,分别是国民大学校长莎丽花和苏丹依德里斯师训大学校长阿米娜,这两名女校长皆只获得两年合约。不过,马大新校长高斯和工大新校长再尼,却同样获得给予3年的合约,而在她之前的马大校长哈欣耶谷,其合约同样长达3年。

她随后也再次炮轰高教部,“虽然这个部门是掌管高等教育领域,但是他们并没有显得更开明和创意”。
依德里斯在下议院的解释,更引发两人公开骂战。当受询及拉菲雅是否因为表现未达标准而被中止服务,这名副部长回答说,“让我这么说,委员会认为有更好的候选人,更具能力、经验与知识,以推动马大更上一层楼”。

结果这番言论招致拉菲雅反击为,等同暗示其表现不佳,并要求副部长公开道歉。

卡立昨日也开腔谈及马大新校长争议,指这项课题不应该遭到政治化,并坚称高教部是以透明的程序来做出遴选的。他强调,这项委任是由前博大校长赛嘉拉鲁丁(Syed Jalaluddin Syed Salim)领导的七人委员决定的,其中有两名成员正是来自马大的官员。

斥部长将责任推卸给遴选会
拉菲雅驳斥卡立的说法,指他才是真正做出决定的人,遴选委员会只是负责推荐而已,“不要再推卸,你是部长,你才是作出决定的人”。她也表示,自己并非政治化这项课题,“我不是政治人物,我和政治人物没有关系,我不曾,也不会接触任何政治人物,我只是要纠正针对我的错误”。
值得一提的是,拉菲雅在担任马大法律系讲师时,曾经教过卡立。

针对国立大学校长的遴选制度,她则直言抨击说,整个制度都是充满瑕疵,“你(卡立)说制度是透明的,那么你是否有登广告?遴选校长有什么条件,我们是否都知道?”不过,受询及校长遴选制度需要怎样的改革时,拉菲雅却不愿置评。

“我不在乎他们为什么要撤换我,到底是因为性别因素,还是什么原因,但我不满副部长所发表的诋毁言论。”拉菲雅指出,如果依德里斯是在国会外说这段话,她大可采取法律行动。

她强调,自己拥有34年的优越工作记录,况且在马大任内成功带领马大排名回升及重新超越国大,赢得多项国际和国内奖项。“你甚至可以去问(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他告诉伯拉对我的工作感到很满意,还有我在国家银行的优越表现。但在我退休前,你却破坏了我的名誉。”

揶揄高教部要委猴子都可以不过,拉菲雅也苦涩地强调说,她作出控诉的目的,并非是要重新获得委任。“我对重新获委不感兴趣,我已经继续往前走,我已经安排好假期,准备探望我的孙子”。“我不是要延长合约。

对我而言,那是他们的权利,他们要委任猴子都可以,因为这是他们的权利。但是,他们无权污蔑我。”拉菲雅表示,她对自己两年半的任期没有感到任何遗憾,因为她获得机会与一个优越的团队合作,来重新整顿马大。不过,她也坦承说,自己原本希望能够获得多两年时间,来完成剩余的工作。

她原本希望在2010年前协助马大,重新挤入世界200大最优秀的大学排行榜中。失方向感马大丧失过往光辉询及其过于急躁的改革方式是否撤换原因之一时,拉菲雅不置可否,并表示改革是不可能满足所有人,“如果能够获得75%的支持,你已经是很幸运”。

拉菲雅是在2006年5月1日受委为马大校长,以接任马大前校长哈欣雅谷所留下来的空缺。当时马大在英国《泰姆斯报》世界大学排行旁的名次大跌而引发争议,拉菲雅则被认为是恢复马大光芒的最佳人选。拉菲雅拥有英国北爱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法律学士与硕士学位,并曾在公共服务、私人界与国际领域上,皆具有标青表现。

现年61岁的拉菲雅来自吉兰丹,曾在1974至1988年之间,担任马大的讲师、副院长及法律系院院长。她曾经担任联合国驻纽约的人力资源管理总部秘书长(1997至2002年)、国家银行助理总裁(1995至1997年),以及马来亚银行人力资源部经理(1991至1995年)。
转载:当今大马

2 comments:

  1. 性别的歧视,到处都有,即使先进国也在所难逃。。。

    ReplyDelete
  2. 照我看是派系的排斥异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