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0, 2008

赐老蔡尚方宝剑!

反复的在阅读马华署理总会长拿督斯里蔡细厉被委任政府政策监督局主任后的一些看法,感觉他所诠释或是媒体所帮他诠释这局的任务有点夸张。

老蔡说,他将监督所有内阁正副部长的工作,包括马华正副部长所掌管的部门,是否出现政策偏差及措施是否合适宜等问题。

疑问就在这里,这局本身是马华所设立的,不是华社或是社会所设立,因此任何局的报告事先必须向总会长或中委会报告,而不是发表文告,不然背上以下犯上的罪名谁来啃?

如今马华总会长仍然是交通部长,其他当选高职的党领袖都是有官职的,那么当政策偏差时要如何是好?中委会会通过吗?中委会要采纳吗?

老蔡的意愿是要专业方式处理,以便赢得别人的信心,委任式的职位,随时可以撤换,这是总会长绝对的权力,这将会是没有信心的根本。

老蔡绝不是纯粹做上报告就算交差的人,他说过要继续物色适当人选以成立秘书处,设立一个网站,方便人民向该局做出投诉或传达讯息,是否也意味着所有建议不管可行或不可行;用过或不通过的建议也会一一放上网站呢?

这是政府政策,不是马华政策,所以不管是否有诚意,不只是马华党员,社会也希望拥有双向互动且透明的交流平台,所有意见及投诉是否一一上载以便让社会知道怎么样的偏差,当方案提出时才知道是推卸的借口还是务实的理由。

有官职更易办事是正确的想法,只有了解官僚作风的人才体会到这种心情。很多求证方法是直接接触或向有关部门负责人了解,没有任何官职当接上电话时,官员第一句话会问“你是谁?凭什么问这些事情?马华委任的算什么?”

在不然会有另外一种情况,就是只可能和一些不高不低的官员交谈,到最后的回应是:等上头回来我再问他;待会儿再打来;负责人开会;写信来;要就去问部长等。
要一劳永逸解决老蔡的问题,要让有关任务顺利进行,要得到官员尊重,要专业,要有诚意,马华总会长要向首相推荐的不是老蔡入阁,是要首相赐他免死金牌、尚方宝剑!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