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 2, 2008

致孩子的真心话(一)-负责任

孩子,

做错事情时别怕,别为了面子,失去了自己,否认本身的过错。

做错事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既不敢承认,又不敢改正,还要赖在别人身上。

况且只要是人,都会做错,自命清高和为了面子否认自己的过错,是要不得的恶行,不但是对自己人格的伤害,也是令自己无法进步,能在做错事后台起双脚重新走上另一个正确的方向,才是最应该的。

苏格拉底说过:“否认过失一次,就是重犯一次”,因此避免重犯就不能否认。

刘墉曾经写过《庸医与华佗》,文章中有值得深思的一幕:

一位行医数十年的妇科医生发现一名妇女子宫长了肿瘤,要求病人马上动手术。医生打开病人的腹部后,向子宫深入观察,准备下刀时,忽然刀子停在半空,汗珠冒上额头。开始矛盾和挣扎,这不是肿瘤,是胎儿。

这几秒钟的挣扎,他作了决定,小心的缝好刀口,静待病人苏醒。
病人醒后,医生对病人说“对不起!太太,我居然看错了,你只是怀孕,没有长肿瘤。”“所幸及时发现,孩子安好,你一定会生下可爱的小宝宝!”

听了,病人的家人都呆住了,愤怒的捉住医生骂道:“你这个庸医,我找你算帐!”

这事后,医生名誉扫地,差点失业;友人问他为何不将错就错?就算说是畸形死胎,有谁能知道?

医生只是淡淡一笑。

数月后,孩子安产,发育正常。

为了自己的身家名誉,而去拼命的人算不算大勇?

不顾自己的身家名誉,而去维护真理的人算不算愚蠢?
每个人都会面对抉择时的矛盾,可是挥不挥刀只是价值观之差。
希望你的成长期无时无刻有这文章陪伴,更希望你拥有的是优秀的品性,拥有负责任的基础。
虽然我还没有小孩,不过人总会有忘记的时候,期待往后他看得见......

11 comments:

  1. 有多少人自己愿意认错的呢?
    尤其政治家。。。

    ReplyDelete
  2. 振国,有领袖问候和劝告你,说党选过了,矛头应该向外不要搞乱党内脚步,不要伤害自己人。
    真过分,那领袖是谁?马青?马华?连在自个的部落格发表真心话都干涉,然到党内的问题不能讲吗?然到他们要一手遮天。马华就是有这种自以为是的领袖,看不到本身的弱点。
    文泉

    ReplyDelete
  3. 其实是处于关心,可能他们忘记了,我已经没有资格和他们一伙了.

    真的,很少人懂得认错.

    ReplyDelete
  4. 刚才我的流言只剩上半段而已。。。
    应该是网络的问题。。

    我需要补充一些,
    无论如何,
    有多少人自己愿意认错呢?
    尤其一些政治家。。。

    他们一昧只是对着你,要你承担一切,
    也无理地将自己的立场放在你的身上,
    将自己的错放在别人的身上,
    然后自己又当着自己的“道理”胜过一切

    我希望振国,
    你也许会失望,
    但不要绝望。。。

    没有一个人永远的失败,也没有一个人永远的成功。。。
    我们还是需要问政。。。

    ReplyDelete
  5. 谢谢!我还在......没有放弃,我不时难以面对失败,其实是难以面对谎言.

    到今天为止我还没有看见改革,可能要等3年后,在等新口号诞生.

    ReplyDelete
  6. 有时候我觉得很好笑,

    为何一些领袖自认自己是改革者姿态的,
    但却连最基本的状况也搞不清楚,
    要改革什么,也不了解,
    就出了一大堆的口号来告诉他们的改革行动。。。

    这就是改革吗?

    比如敢怒敢言。。。
    他们真的只有“言”
    我完全看不到“做”

    亏他们还说马华、马青是一个有管道的组织。。。

    ReplyDelete
  7. 爸爸妈妈要孩子们做错事情认错、道歉,可是当他们做错事情却不会对孩子们认错或道歉。

    学校的老师要学生们勇于认错、说对不起。可是当他们教错学生,或打错学生的时候,也从来不会对学生们认错。

    其实人在逐渐长大的时候,常常遗忘了小时候那些简单的教诲~

    长大了,面子最重要!

    ReplyDelete
  8. 啊。

    无语

    我无权讲话

    因为我经常做错事,且不敢承认。

    ReplyDelete
  9. 沒错不認,領袖无权.
    沒错承認,領袖乞权.
    有错承認,領袖失权.*
    有错不認,領袖特权.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知错不改,呜呼哀哉.
    死不認错,林甘本色.

    * - 祇有一个人"死而复生",令副首相警讶不已.肯定是2008年风云人物.

    ReplyDelete
  10. 行醫的我讀了這篇文章,很令我震撼。

    的確,認錯和承擔需要很大的勇氣和毅力。

    很多人自認有勇氣更有毅力,但卻沒有勇氣認錯。

    嗚呼哀哉!

    ReplyDelete
  11. 所以很多时候我比较希望回到小孩子时代,那时做错会改,那时人家说会听,那时没有面子问题.

    大了就复杂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