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31, 2008

蔡细历是外人?

马华党选期间不难听见,很多候选人在介绍自己或被领袖介绍时,会特别强调是团队的人,像我这样中文造诣不高的人就会在猜疑,团队是否意味内定人选或是所谓菜单推荐呢?

同样的,候选人会否因为这字眼胜出的机会比较大呢?中央代表们会不会认为只有团队的人才可以配合未来的领导层,如果将非团队的人选机会,会不会搞乱新团队呢?代表也会不会这原因非团队不选呢?

成群结党巩固票源,符合团队基本条件,所以在任何政党竞选期间收到配套队伍或是自称是有默契的队伍是未来趋势,不能说他们是乌合之众,搞小圈子。最重要的是像翁诗杰常常说的,胜出的候选人都是他的团队,有些人会认为这句话有点取巧,可是这句才是团队的真谛。

简单的说,当领导层选出之后就是团队的形成,团队有一致的方向,团队是一条心的象征,而且团队有个愚笨的默契,就是无论对或错,只要是在会议上决定,肯定的只可以有一种声音,任何讨论过程中的不满或不同的意见都不能向外说,所以形成种种的“苦衷”。

我曾在团队精神一文中分析团队精神的4步曲,形成期、震荡期、正规期和表现期,以一个自认健康和成熟的组织而言,马华党选后的今天应该步入正规期和表现期。

所谓的正规期是胜出的领袖,必须通过会议,通过交流,对党的目标达成的方法和思路有了共识,每个领袖对自己分担的工作有了清晰的认识和了解,互相信任,有了良好的沟通机制,合作精神才会强; 表现期是胜出的团队,应是时候兑现承诺的绩效,朝向马华的方向,达成社会的期待。

昨天,在一位团队成员的部落上看见,“请教,署理总会长蔡细历医生”的博文,心中忽然萌起想骂马华党校校长的念头,先不谈口是心非的本性,就谈为何党的教育只停留在如何让候选人胜出(就是除了州推荐,还要勤跑动),没有教育什么是团队精神,和组织理念,而且偏偏还在纠缠往事。

其实,党选后应该用的是另外一种“胶袋”了,应该把个人不满和怨恨都丢进去,随着党选铁定的结果结束,马华上下需要全面配合新领导层重新开始,组织新团队,走出一个美好马华。难道口中常挂着团队的马华领袖有这样差吗?

晚间,又接获一通领袖电话,是一通问候和劝告的电话,说党选过了,矛头应该向外不要搞乱党内脚步,不要伤害自己人。

今天想想,忽然恍然大悟,不是因为自己有存在意义,而是原来老蔡是外人

若要证明老蔡不是外人不难,就是要看党内纪律委员会有多公正了,不要在让所谓的外人感觉到这又是排除异己的委员会,只是选择性操作。

9 comments:

  1. 爱之深,责之切.
    我上你说的部落客"请教, 署理总会长蔡细历医生". 他已经说蔡细历医生是署理总会长, 那里有把他当外人?

    而且他是以一个基层(也可能像我一般关心马华者)来问他的问题, 以让蔡细历医生可以预先准备如何处理问题, 好过一些你们马华同志一直向他歌功颂德, 当他有一天面对类似问题时, 才来手忙脚乱好多了. 哪个部落客不是挖苍疤, 他只是叫蔡细历医生及早准备, 表现同志爱, 真的很难得!

    ReplyDelete
  2. 哈哈!

    其实同一条船,大家都领袖,可以电话联络嘛!

    难得难得,真是另有文章.

    ReplyDelete
  3. anonymous: 难得难得!还真「关心」呢!真让人感动哦!马青有这样「同志爱」的副总团长还真是让人欣慰!

    ReplyDelete
  4. 哗!匿名的也让您猜中!厉害!厉害!

    ReplyDelete
  5. 蔡淅沥是外人就好啦,马华还有救!马华党员居然可以选出一个脱裤子的人来领导!佩服佩服!!!!

    ReplyDelete
  6. 感谢匿名的人的指点,否则我可要错怪杨建兴了。初看那篇文章时,我本来以为杨建兴是和马汉顺一唱一和,马汉顺公然牺牲自己的人格挺黄家泉,杨建兴则加强老蔡不能成为部长的理由。
    经匿名人的点醒,再到杨建兴处看看,果真,杨建兴一开始就爱之深,随之而来才责之切。
    好好!杨建兴,加油!

    ReplyDelete
  7. 我行我素,

    很欢迎您来,可是交流空间还是互相交流为主,还好在这里您还算君子,希望保持互动.

    老蔡是代表所选,就必须尊重.

    ReplyDelete
  8. 风吹摆动野草木
    羊群遍山何人牧

    云儿穹苍相互逐
    戏笑鸟儿展轻浮

    雨洒大地逢甘露
    三零八解人民苦

    霜雪飘细树似枯
    来届孩童齐起舞

    我行我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