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3, 2008

新闻自由指数历来最低第132名

在刚出炉的无疆界记者组织(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的《2008年度全球新闻自由指数》中,马来西亚从去年的第124名下滑8个位子至132名,创下历来最低的排名。

马来西亚在去年从第92名暴跌至第124名时,已经是指数自2002年公布以来,所取得的最低排名。不料今年再创新低,落在共有173个国家的排行榜底部。

名列前茅的大多是欧洲国家,包括冰岛、卢森堡、挪威、爱沙尼亚、芬兰等。在东南亚国家当中,东帝汶以65名排在最前,接下来是印尼(111)、泰国(124)、柬埔寨(126),然后才是马来西亚。排在马来西亚后面的有菲律宾(139)、新加坡(144)、寮国(164)、越南(168)与缅甸(170)。

一昧镇压与日俱增的批评
该组织所发布的报告指出,2008年国内活跃的社会与政治示威活动,导致当政者进一步钳制媒体。这包括国安部指示媒体审查敏感课题与反对党言论、恫言以内安法令扣留部落客、逮捕盘查部落客、暂时吊销报章的出版准证,以及禁止天主教刊物使用“阿拉”字眼等。

“面对与日俱增的批评,阿都拉政府以镇压回应。国安部借用阻止煽动种族憎恨或侮辱国家元首为由,恐吓异议人士,尤其是部落客。”

警方多次逮捕盘查部落客
报告指出,大马人在虚拟世界非常活跃,大多网民都支持反对党,导致首相在7月开腔炮轰部落客是“骗子”;首相署部长纳兹里则恫言援引内安法令扣留部落客。

警方在7月秒传召与盘问主持《今日马来西亚》网站的部落客拉惹柏特拉;并在同一个月以“泄漏官方机密”为由扣留部落客陈仁义(左图)4天,因为他在部落格上转载了国安部长佐哈里(Johari Bharum)被指贪污的贴文;在9月,一名回教党旗下电视台的记者,也在采访一场示威后遭警方逮捕。

报告也提及马来西亚传统媒体进行自我审查,并点名与巫统关系密切的《新海峡时报》起诉部落客黄泉安与阿希鲁丁(Ahiruddin Attan)诽谤,该报也突然腰斩两名作家--妇女运动人士再娜(Zainah Anwar)与独立电影导演阿米尔(Amir Muhammad)的专栏。

转载当今大马,全文请点击

2 comments:

  1. 国阵精神 :不用紧,我们还必新加坡好。只要不是最后一名就好了。

    ReplyDelete
  2. 哈哈!

    坐井观天,明天还是明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