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3, 2008

名门之后

孩子是父亲人生中最大的希望和成就,每个父亲心目中,自己的孩子都是最优秀、最聪明的,也是值得他永远骄傲的。

当18岁决定离乡背井到首都吉隆坡升学时,父亲对我说了一句话,这句话成了我这一生人的智慧和固执,最重要的是他这句话一路陪着我,让我永不孤单。

当时,他说“出到外面,不要丢我的面子”。

我来自吉打双溪大年的小村,“广博村”,虽从小到大都被关在家里,但是只要在村内说到我父亲的名字或说是阿雄的孩子,没有一个不认识。

原来这是有个典故,我大哥和二哥非常好动,从小到大趁父母亲不留神就溜出去玩,母亲也因此练成上乘内功“狮子吼”-要找孩子就在门口喊大哥和二哥名字,身在几条街之外的他们就会“浮头”。如果他们去得太远,或是去马来村桩玩,我母亲也有办发将他们揪出,回途高拉耳朵游街示众。

除此,记得在若干年前的大选,国阵候选人邱XX沿户拜票,当时候选人到访是非常“威水”的,可是到我家门口,刚好父亲在门外和几个朋友谈天,看见邱XX就问他,“为何我家前的马路每次大选后都铺上石头,没有铺上柏油,东西只做一半,对我们的破坏多过建设,几届都是这样,你还敢来吗?”

有鉴于此,我父母亲不算“名流”,不过在村桩内还算“名门”,别误会见过我父亲和母亲的人都说他们很慈祥,为人正直,是目前很有的做人楷模。

不要丢父亲的面子”成为我步入社会和政治圈子的心理承受能力,于人性的复杂、难测、丑恶和黑暗的一面,我的应对还是一样,任何事情我都输得起,只是我父亲的面子我输不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