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5, 2008

宣布废除新经济政策的智慧

今天和自称副首相好友的企业家见面,谈起马华、谈起巫统、谈起农业、谈起经济冒烟,最后谈起新经济政策。

论马来西亚多数投资者,论马来西亚自称懂得投资的族群,论有能力吸引外资的单位,再论有能力影响外资的商家,逐步删除新经济政策内的不平衡和让外资闻风丧胆的一些措施是必然和必要的。相信不止是准首相担心,快要面临财务亏损的土族公司更担心。 日本生产的汽车除了在美国生意额上减少,给贷款者优厚待遇的银行也将面临问题,因此卖了多年还未收到钱的车厂,有机会面临多年来的信心保证和多年来的财务不符而出事,因此日本昨日的股市无故泻破了国际的信心指数,美国股市连夜也宣告病重。

消息来源,其中一家发出国际交易信用状(LC-LETTER OF CREDIT)的LEHMAN BROTHERS面临倒闭,很多国际上的交易面对转帐上的问题,这也可能是近期股市狂泻其中一环;也有人论政府宣布50亿救市的举动更是让小股民抱着信心进场,让大资本家趁机离开的原因。

无论如何,新经济政策在这时候绝对让外资产生一些恐惧倒影,比较其他亚洲国家没有新经济约束,要赚钱的年代也轮不到看潜在机会来游说。

今天,我和他讨论的不是经济,而是如何挽回华社对马华信心,如果马华是影响政府改变或宣布逐步删除新经济政策的推手,理应由马华总会长宣布这对华社的天大喜讯,而不是趁马华总会长出国期间由副首相宣布。

国阵是一个大家庭,因此必须尊重其他成员党的意见,同时在作出任何决定前必须征询其他成员党的意见,就像这逐步删除的新经济政策而言,如果已经融合了所有成员党的意见,那更应该在内阁或国阵会议,人齐时才宣布。

副首相应该顾及政治敏感度,如果由他宣布,最多是会让一些巫统或马来同胞不起轰,不过对华人社会而言,可能就失去意义,或是论功劳也不会先感激巫统,因为新经济政策原本就是某政党要保护某族群而产生的,如今只是用自己的手将它逐步删除而已。

不过,如果这个重大的宣布是来自马华的极力争取和宣布,可能华社会看见马华在新任领导层的带领下有所改变,华社会重新评估甚至给予马华一个重新站起来的机会。所以,我始终认为应该由老翁宣布,再由副首先公布详情,那么两边的问题和政治需要都可以达成。

由此可见,马华要重新站起来,可能不是靠换马华领导,而是必须先改变巫统的作业方式,所以马华当务之急必须和巫统加强联系和交流,不然再多的机会也是白费。

5 comments:

  1. 好心,别字可以不要这么多吗?

    ReplyDelete
  2. 还记得拉菲达说过要就配合,不然你们外资可以选择不进来的豪言。

    豪言的背后就是要外商配合新经济政策,也的确,这样行吗?

    ReplyDelete
  3. 副相是针对民联安華,馬華不应怪他.其实最重要是言行一致,政策稳定灵活,公平施政才是上上之举.

    ReplyDelete
  4. 顶不顺,

    哈哈!

    不好意思,太匆忙,还没有时间看过,有时也是造诣问题,在慢慢改进.

    家里没有字典有时比较难检查,还有就是XP的中文系统比VISTA的差一些,刚换系统还没有买VISTA.

    请原谅.

    ReplyDelete
  5. 顶不顺,

    我检查过了,实在太多错别字了,而且也有词不达意的地方,我改了,太不好意思了。

    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