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30, 2008

不愿意敏感,敢又如何?

记得一个月前,当时候的马华总秘书拿督黄家泉说过,马华需要有智慧的领袖多过敢怒敢言的领袖,这句话可能是在指敢怒敢言的人没有智慧,所以引起很多敢怒敢言的党内人士反感,可能今天他会想,是否因为这句话有55个不满的代表去支持老蔡呢?

马华要怎样的领袖我不了解,不然也不可能选输,不过民意社会要的肯定是敢怒敢言,敢做敢担,有勇有谋,有情有义,最重要的是有敏感度的领头羊.

拿督斯里黄家定是一位好领袖,最为不幸的是,巫统种种族极端及嚣张的言论,都是在他领导马华的时期内发生,而且更糟的是只要国阵精神重现,马华展现的是不愿意敏感

一般上,人会将本身的敏感度维持在自己所需,对自己有好处的事物会特别敏感,如果好处没有直接有利本身的话,可能只是选择性知道,至于行动……还是先要有策略,要研究,从长计议、内部解决或是内部协商。

有鉴于此,坊间曾经流行可对敏感发酵的六句话:

损人不利己,双方都没有好处,不能为;
利人损己,对自己没有好处,可以的话不要做;
利人不损己,可以做,不过不用先做;
不损人利己,没有害人,自己又有好处,不用考虑立刻做;
损人利己,虽不利别人,对自己有好处,可能可以考虑;
利人利己,双方都有好处,不做就傻了。

政治是照顾全民的事业,以上六项都必须先用心中天平衡量,不管是任何人,任何种族、任何宗教,只要人民需要,就必须倾全力解决,若人民因不了解而要求,政治的角色就是要教育和传达政策。
领袖们不能一味教育和汇报,更重要的是了解人民所需,也让人民了解国家所需,身为政治表表者,除了要了解还要参与所有国家政策,不能以“有苦衷、不了解”为由,为本身找借口,那可是党选没有的口号“失职”。

6 comments:

  1. 其实任何国家都有许多令人沮丧的所谓政治现实,可是当领袖们过于强调那些政治现实时,他们往往因此忘了那句最美丽的名言:政治是可能的艺术。

    没有梦想、不敢梦想的政治领袖,充其量只是一位尽责克勤的执行官,而永远无法成为伟大的政治家。

    ReplyDelete
  2. 哗!这照片很有型.

    在我心中没有真正的伟大政治家,政治家有远见,有抱负,有理想,最重要的是政治家没有虚伪和刻意的包装.

    执行不需要是自己,不过连监督能力都没有,那么他们可以做什么?

    演讲,夸口不能是政治.

    ReplyDelete
  3. 所以那些有心要成为政治人物的人都要青清楚楚的了解人民的需要及对事物的敏感要好。也要肯做。

    ReplyDelete
  4. 这年代的政治人物实在难为.

    ReplyDelete
  5. 李宗盛在MY FM说过,“无论思路如何开阔,人往往还是会先从自己的观点出发”

    所以,还是有很多网友都不能接受批评,被批评了,通常就会就把个人的主观一套,套过来说人家过时?

    全球化的挑战,就得面对多元化思维的冲击。不是自认清高的一厢情愿的单向批评。你可能代表了某部分群体的共识,但不代表某部分群体的共识,就可以在不同文化环境里套着用。

    这是公开的平台,言论自由的多向互动。言论自由的开放,不是你说的就算数,你还得面对多元化思维的冲击。

    ReplyDelete
  6. 政治人物就是很多道理,可是人们及全球化的平台不能只接受理论体系,科学家的如果只根据理论,那奖项设都设不完.

    理论不是不好,可惜自我包装的弊害多于主观,我非常赞同多元化化的思维,而且您所提供的道理我都赞同.

    我也是多元化思维的其中一员,我的意见不象多元化思维这样有私心,只别人接受,更何况自命清高没有资格套上.

    始终认为自命清高者讲话方式都像家长,满口仁义道德和道理,做了不让别人提供意见,匿名而来,匿名而去.

    我若清高,绝比不上匿名.

    欢迎您来,您的理论在我之上,我虽不是政治人物,我愿意接受批评,愿意改过,愿意和您互动,最重要的是我愿意负责任.

    我是初生牛犊,也怕虎,更怕讲什么别人都说主观,可是就只有说,如果政治人物如此不负责任,我的确没有留下来的理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