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9, 2010

重谈《终身学习》

黄家定掌权推动终身学习被认为是不切实际,最大原因就因为马华是个政治团体,应该推动是政治上活动,多花时间在政治成绩上,而不是学习非政府组织只办活动,鲜少带出政治议程,制度化所有政策,成为人民心目中的政策制定者,不是政治庇护者。

308前,马华团队中就包括了今日的领导,包括了将在重选中竞选高职的领袖,若说黄家定因为终身学习输掉了马华的半片天,再推崇今天的这些领导明智,不如就说成,这些领袖存心靠害,明智只在于别人的失败。

马华是一个群策群力的团体,任何在内的成员不能只靠着浑浑噩噩过日子,多年以后检讨声浪不断时才说是总会长的问题,这不但没有表现负责任的一面,更典当了领袖本身的人格,说明了自保或自我推崇的一种丑陋。

必须承认,308前歌舞升平,一般上马华领袖只着重于自己会否上阵成为候选人,如何突出自己损害别人让当权者看见,以便顺利上位,一步一步走进政治野心的平台,能看见问题者也没有解决问题的能耐,如今才来当事后孔明,数尽别人的不是,大选后没有对象那巫统开刀,党选前有了政敌拿领袖开刀。

无情的商业竞争有个借镜,“公司在赚钱时,办任何活动都会赢得大家的欢呼和赞赏,公司不赚钱时,任何活动都可能是被攻击的对象”;《终身学习》就是如此,双林离开马华核心后留下的只是基层的分裂,再没有动作,就会面临更大挫败。
马华党员素质参差不齐,要社会认同马华,马华需要有一套视觉化的政治架构,要党员们和气团结,就必须要有人性系统的管理,《马华9大纲领》为视觉化的政治架构,《终身学习》成为活动和党员本身成长的人性管理系统,至于为何最后被评为不务正业,只能说《终身学习》比较容易腾驾,发挥得比较好,忽略了《9大政纲》,这是马华的问题,不能将责任推卸给某领袖后自命清高,当时大家不是还说好吗?

马华无关社会是长久形成的问题,一个政党在习惯规律操作后自然乐于日常管理,忘了居安思危,遗忘本质,好听就是政务很忙,不好听是逃离政治,这问题在308以前没有那么强烈,但至少没有忽略任何突发性政治议程,更不会一声不响坐在内阁会议吃糕点。

308是马华一个大启示,也有人说是一种大明示,可是在这之后的马华看来不比308前的马华,领导没有重视《终身学习》,更用了3拼来取代《9大政纲》,政绩有目共睹,除了乐于内耗,并没有投入社会,这是《终身学习》的问题吗?

每个人都要个下台阶,但健康政治文化清楚说明,下台阶不是挖苦别人,而是务实工作,不断的贬低别人,否决历史的贡献,也只是拆除了一个阶级的梯子,要别人难堪之余,小心有一天自己也会跌倒。

3 comments:

  1. 《马华9大政纲》是个口号,9大政纲有那几个纲领是大家熟悉的呢?除了终身学习,大多数的马华领袖都背不出这9大政纲是什么,而终身学习却让它成为华团的最大的福利局。终身学习的推出,吸引多少年青人参与呢?(政说馆不是付属终身学习局)今天的年青人觉得是政府有很多不公的政策,马华也没有为这去争取,让人失望。希望新的马华重返政治领域,争取华社的信心。

    ReplyDelete
  2. 希望未来领导层看得见......

    ReplyDelete
  3. 党难出现,还谈什么终身学习?这样喜欢终身学习不如回家老人家学习,学种菜养鸟,为什么还出山?现在学人家拔菜还讲鸟话!!

    三拼:拼你我他,当然内耗!!倒不如积极拼:

    (一)黄家定在308大选中领军有方,安插亲信及天兵上阵。

    (二)黄家定最拚胆量,敢躲在一些媒体后面,接受专访或发表文告。连辩论这等麻烦事都不必要做,才能证明有领导马华的勇气。

    (三)黄家定要拼亲自点名的翁诗杰,推位后1年半任期间,却从未提点及关心翁诗杰的表现,直至中委会重选,才突然以救党名义重选。

    (四)黄家定拼党内的政绩,加剧当前的派系纷争问题,让戏更加入木三分。

    (五)黄家定拼“敦”封衔。“丹斯里”还不够扬振马华名声。

    (六)黄家定拼深居及“复出”,他引退后从未出席马华的活动。

    (七)黄家定拼多职,往年就有双部长名誉,今天仍担任党所委任的拉曼学院会长理事会主席+总会长。

    (八)黄家定拼记忆力,典型记仇小器,以其个性,一旦中选为新任总会长, 必定会排除异己。

    (九)黄家定拼经济,不必公布任内拨给华仁控股的资金,继续参与经济大蛋糕。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