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6, 2008

三服、六主、八风

领袖本身会否有条件是人民和代表们在投选前所应该考虑的,相信选出来的领袖会有过人之处,人民和代表必定都认为他适合领导国家或是一个团体,或是已经没有更适合的人选,这也是民主投票出来的结果,即使想反悔也必需等下一次改选。

儒家管理思想中,力服、才服、德服体现了管理者水平的三个层次,(游总常说的以力服人只能使人慑服,以才服人可以使人折服,以德服人则使人心服,是为最高层次。政治家仍然需要致力于不断修身养性,提高个人魅力、个人修养,一方面在创造价值的同时也兼顾安人经权之道,了解团队及社会的心理,体现企业领袖的气质,利用思想和感情因素形成连接群体的纽带,致力于团结一致、高昂奋进的领袖团队气质。

曾经在书中看过,领袖分为六种,分别是:

(帝王君主)王主:所有举措都是为了百姓大众,而不是满足自己私欲;
(清明盛世)治主:做事以符合道义为准则,不感情用事;
(守护江山)存主:毫不荒疏政纲,处理国家大事能先做到先公后私;
(衰败之君)衰主:叛逆伦常,公私不分,不符合道德法度;
(危在旦夕)危主:做事私情重于道义,私利重于公益;
(亡国君主)亡主:文过饰非,不知悔改,不听逆耳忠言,排挤就事论事者。


一些有能力和、有才华、领袖聚在一起,可能会产生一个团队,至于是否强而有力,就要看每一位有条件的领袖是否愿意组成一个有条件的团队,同样的当强而有力的团队组成后也要看是否有发挥的大环境和风气......
(理国之风)政治内虽有不同政见,但仍然和睦相处,互相谦让,忠于职守;
(衰国之风)平民百姓议论纷纷,当官不能受尊敬,国家弊病不断;
(乖国之风)君臣相互争高明,争功争名争利;
(乱国之风)政出多门,国无定法,君臣是非不断;
(荒国之风)以奢侈无度为博大,以傲慢无礼为高贵,以滥交为通达;
(叛国之风)把苛刻当作精明,把私谋利益当作公务,拍马屁当作忠诚;
(危国之风)上下隔阂,内外猜疑,争宠争权;
(亡国之风)不询访下情,不传达上情,家人干预政治,谋私利为原则。

在组织当中,可说没有无能的领袖,也不会有没有动力的团队,至于风气是不轮到领袖和团队去决定,要在适合的风气遇上适当的领袖,要组成合时的团队是非常困难,成功机率有如数学题中的“三服”乘上“六主”再乘上“八风”,答案.......惟有现在改变。

3 comments:

  1. 哈哈!

    很多人认为要的是"珠光宝气".

    ReplyDelete
  2. 三服、六主、八风的治国之道虽有道理,没有人民的服从和支持,是不成的。"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应紧记在心头。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