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5, 2008

雪回教党矢口否认推动禁酒令

针对雪州禁酒令风波一直保持缄默的回教党雪州主席哈山阿里,今日终于开腔澄清,该党不曾要求雪州民联政府全面落实禁酒令,也不曾指示该党市议员在地方议会伺机推动禁酒令。他反把有关的风波归咎于中文报章的大肆炒作,并对此表示极为遗憾。

“中文报这种做法,尝试让雪州回教党看起来,对州内的多元种族和宗教社会不敏感,然而回教党却从来都没有这种意思。”

加强执法并非推行新法令哈山阿里也是雪州行政议员,他今午在雪州政府大厦的办公室召开记者会说,目前需要做的是加强现有执法,而不是推行新法令。在场者包括两名回教党州行政议员哈莉玛与依斯干达,以及回教党雪州第二署理主席仄罗斯里和宣传局主任罗斯兰。

哈山阿里举例,雪州目前已拥有一项1995年雪州刑事法典第18条文,允许执法单位禁止和惩罚商人卖酒给回教徒。“类似这种禁酒法令,还有禁赌和禁嫖法令,应该加强执法,以维护社会的道德,否则年青人将承受这种苦果。”

仅要求禁便利店公开售酒
哈山阿里强调本身并非要求全面禁酒,并解释本身之前在雪州行政议会提出的禁酒令,只是要求禁止在便利店公开售酒。“该项建议只是要确保7-11、油站、迷你市场和市面商店所售卖的酒精饮料,拥有不超过5.8%的酒精。”“如果执法单位看到这种事情,若没采取任何行动,倒不如积极一点,不在这些商店售酒。”
声称不知巴生市议员建议
虽然哈山阿里再三强调,没打算要推行全面的禁酒令,但当询及他是否知悉回教党巴生市议员,原本打算在市议会中提出禁酒令时,他马上推说不知道。“这完全与州行政议会无关,是否有提出,我不知道。”

雪州禁酒令风波源自一名回教党巴生市议员莫哈末特米兹(Mohd Termizi Ismail),他准备於上个月在市议会提呈禁酒令,其建议立即在中文报章掀起轩然大波。虽然特米兹一开始向媒体矢口否认禁酒令建议,但是最后却改口承认,本身的确准备提出有关的建议,但因担心演变成政治课题,才在最后一刻急煞车。

民联虽存分歧但异中求
同另一方面,雪州禁酒令风波也导致民联三党的合作关系备受关注,特别是回教党和行动党政治理念的明显分歧。对此,哈山阿里承认该州回教党与雪州民联政府之间存有分歧,但是他强调,民联三党都能成熟地异中求同。

他也否认回教党在民联内遭到边缘化,并强调雪州回教党几乎参与所有的州政府活动。他指出,雪州回教党兼具两个斗争方向,一是为党,二是为了民联政府。

“或许以大方向来说,我们有一些不同的看法,但我们却有更多的共同点,比如关注人民利益和注重社会公义等。” “回教党全力支持州务大臣卡立领导的雪州民联政府,回教党也会确保党的所有机关,包括行政议员、议员、党领袖、市议员、村长等,扮演良好角色,继续让雪州州民接受这个州政府。”

没分裂为亲巫统亲公正党派
此外,哈山阿里否认雪州回教党出现内斗,分裂为“亲巫统”与“亲公正党”两个敌对派系。不过,他只是简短做出否认,并没多加详谈。 他也宣布雪州回教党的新阵容,即前玻州回教党署理主席仄罗斯里(Che Rosli Che Mat),上任为雪州第二署理主席,而回教党格拉纳再也区会主席罗斯兰(Roslan Shahir Mohd Shahir)上任为雪州宣传局主任。

哈山阿里在宣布新阵容后特意强调,更换阵容在政党来说是一件常事,而且此举将进一步提升雪州回教党的表现。提到前雪州署理主席卡立沙末,哈山阿里表示,卡立沙末是“被撤换”(drop),并承认本身与卡立存有意见分歧。

“虽然一些党员拥有不同看法,但我相信州联委会将尽可能精诚合作。”不过,哈山阿里也强调,卡立沙末并非每次都与党拥有不同的意见,而且撤换卡立只是要促进党的新陈代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