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9, 2008

小人告白

今天下午,闲来无事,原来还想监督政府政策监督局是否对国际山庄土崩事件做出监督,若没有做出监督动作,就想发表一些让马华政府政策监督局难堪的文章(其实想提醒他做工)。

在发表前就到老蔡巡巡,发现他在我还没有想到他20小时前已经发表的一些看法,甚至比马华志工团的反应更快,老蔡要管方针对很多事情解释,自问没有老蔡的社会经验多所以转载参考,如果发现他在敷衍,也请多多提供意见。
我们不会对国际山庄发生土崩感到陌生;对于如此频密发生的灾难,我们是否应该扪心自问,每一次发生灾难后,我们会难过,但是可有醒悟?
一如过去,灾难发生后出现谴责声浪,首相也已经向州政府及地方议会发出新指示。
然而,当日后再发生同样的灾难时,会重复同样的情节。

山坡地区发展及土崩灾难凸显贪婪、执法无效率及拙劣监管,甚至是完全没有监管的经典实例。
事实上,山坡地区发展是有明确的指南,而且内阁也成立一个委员会,并根据山坡的斜度拟定指南,同时也阐明所需采取所有措施,但这一切只沦为纸上谈兵。

山坡发展需要进行以下考量:

1. 是否根据高风险山坡发展指南去审核有关发展计划?

2.是否有进行任何稳定坡面的措施?

3.谁是监管机构?工程局、环境局、水利灌溉局、地方政府及地质专家应该互相协调。

4.当发展计划竣工,谁负责监管山坡环境稳定?

5.专业人士(工程师至建筑师)又如何?他们是否需要负责法律责任?从而确保这些专业人士的工作更专业及负责精神。

我曾在这里多次提及,环境评估报告及其他调和的措施只是纸上谈兵,因为这期间几乎没有进行严厉的监管及执法。

我们应该向香港学习,从而了解他们是如何解决山坡地区发展的问题。同时,也需要检讨所有已经获得批准但还没有进行的山坡发展计划,并重新视查部分已经竣工的计划。

政治意愿是必要的。但不应该为了要发展而砍伐山坡树木及植物。购屋者方面,有意购买山坡房屋的人士要更谨慎及苛刻选择。当然,如果土壤及坡面稳定,绿意盎然的景色及新鲜空气是大家都喜爱的。
凭心而论,比起其它人,老蔡的建议还算是有可取之处,为何报章这次没有转载呢?想必是之前的“代表个人,不代表党的立场”后,报章开始畏忌,有关的新闻价值吧!

今天,我做了小人,在此呈上小小小人告白。

3 comments:

  1. 振国,我知道无论我说什么都有人会说我偏坦,但我还是忍不住想问:“马华还有哪个领袖有这么明晰的思维、敏锐的洞悉力和面对灾难的沉着度吗?”

    要波力这样怪懒的人由衷的敬佩一位领袖,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搞搞小手段就想当家的东西,恕波力难以交心。

    ReplyDelete
  2. 发展商也得通过政府的委任中间是否出现更多的管理危机???

    如果我让您管应该公司你只会告诉我某个员工或部门不听话?还是检讨政策方面为什么他们敢违抗命令?

    上梁不正下梁歪!

    ReplyDelete
  3. 那我们就一块发挥我们的“部落格精神”,由我们来报道吧!

    我的部落格有一个专栏叫“部落格记者招待会”省时又不求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