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25, 2010

乌雪选票分析(二)

马大校方曾经举办了一项破天荒“民主座谈”,邀请出席的嘉宾有3位来自民联,1位来自国阵,在座谈会还没有开始之前,主办单位呈献了乌雪补选的民意调查,其中有指卡立在乌雪的信任程度比基尔高,可也有一项调查是说“一个马来西亚”的认知度很高,换而言之,卡立和纳吉本身在当地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出席有关座谈的民联领袖比国阵多,能传达上层的管道更
多,但整个乌雪补选的拉票活动来看,民联并没有很好把握机会,发挥卡立的影响力,安排卡立到各个马来区拜票,为民联争取更多选民的亲切感。相反的,纳吉在这星期马不停蹄在乌雪拜票,人在国内,多数时间都在乌雪为国阵候选人拉票,投票以前,可说大部份留在乌雪都是上了年纪的选民,他们鲜少有机会接触部长或首相,笔者亲眼目睹,一些选民听见部长经过,连忙跑去照镜梳头,还亲自走到门口等待部长,因此首相逐户拜票,在科学分析内绝对有其效果,或多或少会影响选票走向。

民联州政府在选战未热前大派地契,一来不要让选民反感,民联和国阵无别,等到补选才来派糖果;二来是要选民对民联政府有好感,当时的确有吸引到一些马来选民的票,不过这一切竟然在几天前被国阵推翻,纳吉在选战最紧张时刻,宣布派发100名垦殖民马币5百万,而且即刻就有1千零吉可领,补选后其余的4万9千零吉将以银行汇票支付。

不能怪国阵,马来西亚的选举风气让选民们养成一种习惯,“久旱逢甘露”,补选就是旱后甘露,是一个难得机会,领取本身实际的好处,而不是没有诚意的空承诺,或是精神上的满足,因此要打动选民的心不能只是说别人的不是。

听闻某电视台曾经播报乌雪地区选情,其中一幕是偏远选民的生活习惯,每天必须在没有水电供应中渡过,学生还要经过“重重难关”才能抵达上课地点,对民联而言当然直接将矛头指向国阵,说国阵忽略这些选民,但是,如果国阵反过来指责民联,凭着条件(钱)宣布拨款,再用百万大军立即修补路桥,为选民解忧,身为选民,应该投给谁呢?

纳吉最后一两天开始巡视华人选区,或许已经心里有数,马来选票开始回流,要努力的对象开始从马来社会去到其他族群,这个动作可能没有实际效果,可是令民联冷汗不停流。

投票结果还是必须等待公布时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