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17, 2008

我们是无辜的!

警察是人们的公仆,从呱呱落地到呼出最后一口气,警察都扮演重要角色,为了维护国家的稳定和社会治安,警方更是功不可没。以前老师曾经讲过,警察是我们最好的朋友,不管日晒雨淋、不管风吹雨打,还是以保护人民为主。

不过近年来,因为大集会太多,为了确保人民的安全,社会秩序,频频在进入市区的主要路口设下路障,检查每一辆经过的车辆,担心一些参与者携带武器,在集会中或混乱中伤害到无辜市民。

这体恤人民的举动原本就应该给以鼓励和赞赏,不过人民的怨气也必须得到关注。

有时,警方在设置了路障前会向媒体宣布,以便市民们不要使用有关道路,不过就没有说明哪一条主要道路会进行路障检举,因此市民们无从下手,要进市区如何兜路才会最快抵达目的地,兜来兜去还是要堵车。

警方告诉媒体“就因为反对党要召集大集会,因此他们必须检查进城的每一车辆,要怪就怪罪发起大集会的人!”

这种讲法是有道理,不过还是一个问题,如果召集大集会只是一小撮人,为什么要大部份的市民受苦?无论集会是合法与否,为什么不就在大集会现场多派警察把守确保人民安全?在主要道路设路障不是更加为市民带来不便吗?

原本安排的节目和约会都迟到或是无法到,像我们这班闲人还是无所谓,不过换作是生意人谈生意,难道就要到郊外去谈,在自己地方,自己的城市还要躲这个避那个,这连国外商家都没有办法适应。

试想想,如果我们堵在车龙中约1到2小时,像我这样脾气不好的就会一直在车上骂,‘为什么给了这么贵的大道收费和路税后还要堵车,现在汽油比大道费更贵,有没有搞错!’,在城市中堵车或许是自然现象,不过在不自然时间和不自然地点堵车,我们第一个印象就是“前面该有严重车祸,因为我国车祸率偏低,若发生车祸很多路人和好心人会放慢甚至停下来观看及帮忙”。

堵到最后,一旦发现是警方在检举,我们心中对警方的怨恨自然提高,那会有人想起和大集会有关,也不会有人想起警方的苦心了。为何警方一次又一次的让市民生气,为何他们行的好事就不能改变方式吗?这就是中华文字内的经典词句“弄巧反措”,恰好来形容这些走对路,做未必对事的人!

一些文明国家,请愿是合理的,申请请愿者还会受保护,因为请愿者都是很少数者,走在大多数人群中生命当然要受保护。这不是说我国是不文明,集会是一定进行,人数也无法估计,为何政府或警方不要采取积极态度,只在现场维持,发生事端更显得反对党的丑陋,为何要为难大多数无辜的市民?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