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0, 2008

理想是问题吗?

很多人都会说,马华、民政和行动党,有三个华裔为主的政党是分裂华人的主因,却没有人说到巫统、公正党和回教党是分裂马来族群的主因。

这问题围绕我心中已有一段时间了,当有一天所有种族性政党结合起来后,可能会是另一个危机吗?会不会就在结合起来的这一天,大家开始又说结合是更突显出各族的色彩呢?

很多人期待看见一个多元化政党的诞生,可能就是害怕这个危机,甚至希望表达的是我们是马来西亚国民不分你、我、他,祖先开国原本都是不分种族和肤色的,因此治理国家为何要用这样多政党联合成阵线,就一多元政党不就成了吗?

回到多元种族政党,如果需要研究各族文化、教育、宗教需求也是要成立委员会,而委员会也可能需要独立操作。这和目前的各党在扮演不同角色,最后回到阵线,回到大家庭没两样,就当这个大家庭是多元化政党,各委员会是目前的党还是一样,各自做自己的研究和探索。

其实在只有一个政党下或许存在的危机更多,就拿回教党和公正党来说,担任职位的各族领袖是否平均,这些政党有否成立过各族教育、宗教协商理事会,是否到一天当有种族意见冲突时,基于党的利益和纪律,意见不和者会被当权的势力压下,再由当权派选一个可以顺从的人来主导。

那时候不服者再出来成立政党吗?和现在没有两样吧!要重新来过吗?太迟了吧!

依我浅见这危机就是,“自我放弃目前所可以平衡势力的舞台”。

如果是理想的,那么何必再成立多元化政党,一切的一切就可以在多元化阵线上解决。

不要因为提出者会成为‘英雄’而将建设摆在舌边。

没有对或错,分享依然是诚心的,但愿理想如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