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2, 2008

本地创作

拉曼红砖工作坊,是由一批热爱音乐的大专生成立,在我离开拉曼学院时,红砖工作坊已录制了2片专辑,除了圆歌手的梦,还有就是收录他们所创作的歌曲,坚持用自己的声音唱自己的歌。
在拉曼求学时期有幸接触红砖工作坊,让我毕生难忘。1996年12月29日我为红砖工作坊筹办“红门乐宴”复活演绎会,认识了很多领导楷模,认识了杰出的音乐人,最重要是我的组织成长是从这里开始。
当时我是红砖工作坊和华文学会间的桥梁,所有红砖工作坊在拉曼学院的活动都是由我协调举办。

印象中本地创作有分很多种,我不懂音乐,所以记下的不多,其中比较有印象的是:
i)市场价值或商业化;
ii)原创-电子/无电子(plug/unplug);
iii)本土-词、演绎、音乐等

无论有多少分类或方式,创作人讲究的是不能太刻意,太刻意可能是一种创新,又前卫的味道,不过,要舒服及悦耳必须要有一个和谐的谱,一旦离谱,可能难以入耳。词方面很多创作人为了突出本地创作,特别在词中加入国内的本土词汇、本土事物、本土等来加强本地创作的味道。

曾经在一次的收歌活动中就接获一首非常难忘的创作,是一首非常有商业价值的爱情歌曲,由于主办单位要求歌手以本土味道创作,大家听着听着怎么都是那么的商业化,忽然在歌曲结束前冒出一句“嘛嘛档”!

感觉如何?其实没有不妥,创作当然要有创意,要新鲜。只是感觉上格格不入,有点刻意。

一些事情如果是原本不存在,最后刻意加上来达到某种目的,外人看起来会感觉不舒服;正如现今的政治邀功,一些事件上一些政治人物一直莫不关心,在事情解决后忽然出场邀功,可能报纸会加以报道,暂且不谈智慧问题,请顾及旁观者的感受。

2 comments:

  1. 原来振国也是音乐人。敬佩!敬佩!
    e狼以前在激荡工作坊也经历了商业歌曲vs本土化歌曲的困境。
    我至今还是坚持凡是马来西亚人写的歌,就是本地化的歌!

    ReplyDelete
  2. 卡拉还可以,没有音乐底子,不懂音乐,只不过我的组织老师是音乐人和作词人。

    拉曼校歌和好朋友就是他们写的,和潮州歌手张文辉是一伙的。

    e狼,您可要发挥哦!

    本地化不简单,不能是本地歌手made in Taiwa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