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3, 2008

马华直辖区州分团提名小插曲



9月2日是全国马青州分团及全国州妇女组统一提名竞选的好日子,很多对政治拥有抱负的青年、妇女都纷纷赶到州联委会或指定地点提名,这也是提名角逐马青总团代表的最后机会,更不用多说天子脚下州属的雪隆更是受到全国关注的一站。

今天我3时20分抵达直辖区州联委会,将友人所委托的提名表格呈上,事后在下4时30分离开州联委会。傍晚6时30分再次回到联委会看热闹,看看提名成绩和演变。过程中有2点较为特别,或许可以作为往后的借镜。

一)竞选职位之代表参与秘书处工作

马华人丁单薄,相信参与秘书处的工作人员难以安排,因此在秘书处工作的人员都有在这次竞选职位的候选人,当然这是竞选委员会自己都没有察觉到的小问题,不过会否酿成大祸无人能知。如果有其他竞选代表不满告上宫廷(马华高层),说选委会徇私,那么英明一时的竞选委员会将会糊涂一世了。

小时候搞组织时不会发生这样的事,如果真的发生这些问题,竞选委员会将会有一致及公平的决定,就是取消所有参与秘书处成员的竞选资格,不要让外人将这公开而不被列为公道的事宜破坏竞选的合法性。

马华是一个非常成熟及透明的政党,当然不会因为这些小细节而闹“推翻论”,不过往后小心为妙。

二)附议人大于选举委员会
这事发生在我身上,离开联委会过后,接获州团长电话,一开口就破口大骂,他说“你带来的提名表格为什么会被附议人拆下换另外一份提名表格呢?”

当然我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情,就告诉他任何发生在提名后的事情应该询问竞选委员会,况且我只是推崇民主竞选制度,帮友人呈交提名表格,我离开前没有问题,离开后如果发生事情,也不关知情。

傍晚回到直辖区联委会后才发现,有关提名表格的候选人的名字没有分别,分别得是表格内的附议人,而且这表格是附议人没有经过任何人包括竞选委员会的同意之下拆下替换,有人说:

i)接受竞选的人有权拆下或
ii)提名人有权拆下或
iii)附议人有权拆下。

所以自行拆下,替换新表格新的表格。

依我所见,此事非常合情,不过就不合法,不合理。任何已经贴上的提名或一旦呈交给竞选委员会的表格必须得到竞选委员会的同意才可修改或加以处理;不过这次除了拆下表格替换外,还成功涂改呈交州联委会及总部的竞选报告(贴上表格之前填写的简短报告),因此让州团长拍桌子泄愤。

这不能证明谁有理,谁无理,怪只怪在,竞选委员会没有正视竞选的纪律和其严重性,让任何人随意接触表格,和涂鸦报告。

小时候还不知道公平是什么,不过在组织上如果有发生这样的事情,将会直接取消又关表格,甚至取消手多多候选人的资格(动手拆下者),不然还有王法吗?而且要给外界知道竞选过程除了公正、严明及纪律外,还要告诉社会,组织内人才济济,随时有人可以替代任何人,何必为了此小事伤和气,开启先律,制造不良歪风?

看了新闻发现原来大家都不会解读其关键,还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人家的事别强出头,毕竟我还是没有他们资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