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6, 2009

杨凯斌:民联缺乏纲领和稳定,回教党扮演要色

一般上巫统领袖还是认为308政治海啸中输的不是巫统,就像凯利曾经在《当今大马》所说的一样,巫统知道他们的最大的议程就是收复马来人议席,所以大谈马来人大团结,由于回教党和巫统关系最接近,因此在308后回教党领袖曾经在伦敦密见当今首相納吉。

回教党的命运就像月亮,本身不能发光发热,唯有依靠别人的照亮,在308大选成绩揭晓后,回教党开始担心,除了吉兰丹,其他州属的非土著行政议员人数增加,而且在吉兰丹以外民联执政的州属没有政治资源,担心会被安华利用和受牵制,不能成为主流的政治体系,因为回教党在民联找不到自己的角色,主导民联的依然是行动党和公正党。

其实,回教党大会的主题并不是“联合政府”,主题还是围绕在回教国,“联合政府”话题只是党选中被敌对派系刻意挑起的问题,因此在大会过后澄清这项会谈,而且回教党有信心,与巫统合作,肯定有能力超越,往后成为大马最大的政党,到时不是附属性而是主导性政党。

在马来政党内,回教党最后空间探讨和辩论本身路线,这是一种和平演变,先是量变,最后是质变,回教党的变化非常乐观,最后回教权威会被质疑,从不自由民主转到自由民主。

社会对巫统失望所以希望长期以来为巫统制衡者的回教党有所表现,就这样对回教党开始有了要求。同时这次的回教党大会过程中,中文媒体扮演了重要角色,主动与回教党交涉,将回教党的改变带出。

估计马来社会有40%明确的支持回教党,可是回教党的保守方式还会延续一、两届,相比之下回教党在第14届大选执政机会比第13届大选大,第14届大选后,回教党的倾向将会决定大马的未来。

马来西亚政治环境中,巫统的“马来人议程”几乎走到尽头,而且面对到经济模式改变,剩余石油并不多,可民联缺乏纲领和稳定,回教党比较稳定,议程比较明确,虽然在民联内比较被动,可是却是最重要的因素,所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

在这政治变迁的局势中,马华、民政、行动党和公正党没有扮演本身角色,从来没有思考如何填补“马来议程”和“一个马来西亚”空间,身为中间政党,只喜于党部内乱,没有将不成熟或空洞的以上计划加入本身元素。
(曾聒非常迟钝,只能记录到这样,或许很多论述无法尽写,希望多多包涵!)

1 comment:

  1. 1 word for MCA--loose in coming election (wiil makan kosong under 1 malaysia).Because your party is ball less in front of UMNO.All my surounding chinese ppl commanded in same word.You all only taking a lot and no guts to do.Shameful for malaysian chinese if you claimed you represented chinese.We will choose PAS rather than MCA.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