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3, 2009

权威VS淫威-西游记

要说降妖伏魔的本领,唐僧连最差的白龙马都赶不上,但为什么他能够担任西天取经如此大任的团队领导?关键在于唐僧有三大领导素质:

一)目标明确、善定愿景
身为一个团队领导,能够为团队设定前进目标,描绘未来美好生活是必要素质。领导如果不会制定目标,肯定是个糟糕的领导。

唐僧从一开始,就为这个团队设定了西天取经的目标,而且历经磨难,从不动摇。一个团体,也应选择这样的人做领导,团队的领导本身就是奉献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只有他自己坚定不移地奉献组织,以身作则,才能更好地实现团队的目标。


二)树立权威,不是让人害怕淫威
权威是一个领导的必备技能,一定要树立自己的权威,没有权威,也就无法成为领导。但是唐僧从来不滥用自己的权力,只有在大是大非的时候,才动用自己的惩罚权,这对领导也是有借鉴意义的,组织赋予的惩罚权千万不要滥用,奖励胜于惩罚。

这是领导艺术的基本原理,一旦滥用只能让人害怕只是淫威,表面是服从,有机会便叛变。

三)以情感人,以德化人
最初的时候,孙悟空并不尊重唐僧,老觉得这个师傅肉眼凡胎、不识好歹,但是在历经艰险后,唐僧的执着、善良和对自己的关心也感化了孙悟空,让他死心塌地保护唐僧。

作为一个团队领导,情感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在中国文化的大背景下,华人往往是搞组织先交朋友,先认可人,再认可事,对事情的判断主观性比较大。

在塑造团队精神的时候,领导一定要学会进行情感投资,要多与下属交流、沟通,关心团队成员的衣食住行,塑造一种家庭的氛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