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 2009

不能妨碍孩子的成长

教育部长兼副首相拿督斯里慕尤丁指,大马教育文凭的成绩分级也会有所改变,从明年开始,限定所有马来西亚教育文凭考试的考生只能报考最多10个科目,如果这种做法背后议程要解决优秀生过多,或是不让学生以考获A的数目来争取升学机会和奖学金,或许治标不治本。

教育部眼前的问题并不是学子们报考多少科目,影响政府奖学金发放,影响大学预科班的遴选,影响国立大学录取的程序,真正的问题是,只要有涉及学生的遴选,学生和家长们完全掌握不到遴选的方式和条件;更可怕的是国民对公正的遴选过程失去信心。

教长不能以考试科目来肯定或否定学子,阻止学生们自我开发,或是不给优秀学生一个公平的肯定,而反复以不同的理由来否决学子向上的决心,势必使孩子陷于自卑。同时,学子们的让学子们自我否定,不仅会使其学习成绩进一步下降,学子们未来的整体发展都会受到妨碍。

既然过去报考大马教育文凭的50万考生中,约4万8000人报考超过10个科目,不到整体考生的10%,因此选择超过10个科目并不是主要问题,多样化的教育有助学子们从多方面出发,选择超过10个科目也证明学生们可以掌握更多知识,也鼓励学生做好向其他专业的开发的条件,考获大马教育文凭后可以向更广阔的专业领域和兴趣前进。

教育问题屡出不穷的主要原因是遴选的制度和透明度,并不是因为考生在大马教育文凭报考太多科目,而且近年来,成绩标青的学生不只是华裔学生,况且近年内报考超过16科目获得佳绩的学生以巫裔同胞为主,如果教育部强制性将学生选修或报考的科目限定在10科内,可能可以解决眼前的不愉快,可是也妨碍了未来主人翁的成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