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5, 2009

蓝志锋:"回巫会谈"违反ONE MALAYSIA

由全民大讲堂所主办的"回教党路线之争"座谈会上,蓝志锋指出,回教党与国阵70年代合作有着惨痛回忆,让回教党在大选中惨败,可是回教党恢复能力甚强,离开国阵调整本身角色以回教色彩为主,巩固了党内。
回教党以回教为主,以大马政治格局,不单只是要面对国内的回教徒,还要面对非回教徒和非马来人的选票,回教党必须跨出原本回教当的印象,所以必须以课题表现;回教党内部不会分裂,只是未来必须要有一套迈向目标的方案,在大环境的逼使下,回教党不会改变主题,可是必须自我调整。

马来西亚马来人社会中已经不再是而分法,不再像以往的不是回教党就是巫统,如今他们的看法和选择有多项:
一)巫统;
二)回教党;
三)公正党;
四)民族性-右派(PPSMI);
五)民族性-左派;
六)进步、民主、自由派的中产阶级。

有人说“回巫会谈”是假戏真做,可是这并不是做戏的问题,是两党之间必须要理出一个生存条件问题,不过这会谈本身违反了One Malaysia,这会谈开始已经面对到成员党的异议,巫统必须安抚其他成员党。

回教党内还未浮出台面的精英很多,而且修复能力很强,论述能力也很强,回教党曾经提出回教国议程(Negara Islam),5年后提出了福利国(Negara Kebajikan),这两者之间没有引起党内太大纠纷,回教党若要继续前进必须环观现实,小心诠释Ulama。

(曾聒非常迟钝,只能记录到这样,或许很多论述无法尽写,希望多多包涵,更多内容请留意蓝志锋部落,其他两位主讲人内容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