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3, 2008

大爱@政治

今早,刚和一个朋友分享要有包容心,要有同情心,要有宏观的爱心,要有大爱精神,就看见马华署理总会长候选人拿督黄家泉说:“敢怒敢言敢沖並非不好,不過‘敢’在大馬國情下並不適用,反而運用智慧才最恰當。”

房屋部长也指出,經歷308全國大選后,馬華要走的路更為艱難,然而目前沒有比它更好跑的路,因此馬華必須忍辱負重,我們不希望看到打打殺殺,最終受苦的還是升斗小民。

拿督黄家泉是一位虔诚的佛教徒,知道马华历史的人都知道他是马华少有的和尚,曾经出家化缘。他今天道出,不希望看见升斗小民受苦,不希望看见打打杀杀正是政治少有的大爱精神。

我虽然认同政治需要有大爱,有些时候必须要问回升斗小民,到底他们比较需要的是大爱还是敢怒敢言?

我虽然记性不好,领袖的话我句句入耳,依然没有忘记,马华领袖常用的一句名言:人民是水,马华是鱼,没有水哪来的鱼?

有鉴于此,期待马华领袖在发言前了解民情,从阿末事件,援引内安法令捉人的情绪上,可以看出,人民可能要看到的是一个敢争取,敢于平衡强权的组织。

方振平有一句话非常中肯,“政治智慧的運用如果不訴諸言行爭取政治力量的支持,又怎樣達到目標。”

希望我们的领袖可以在提供宣言、口号、言论前必须给以诠释,最好也要有执行的模式,敢怒敢言总算还可以明白,要如何去执行和贯彻也已经视觉化,智慧嘛?

趁还来得急,我建议马华党选,先测试候选人的智慧,在用分数兑换选票,比如10分等于100票,100分就有1000票,以此类推,不过要找谁来当考官、出题呢?毕竟这不是其他,是政治智慧......难道是首相?

3 comments:

  1. 只 要 看 看 星 期 日 那 天, 台 上 那 班 人 还 在,依 我 看 来 是 没 希 望 了, 可 能 是 我 多 心 了, 我 觉 得 他 们 并 不 是 真 真 的 想 改 变, 而 只 是 做 做 样 子 给 基 层 看 罢 了, 老 弟, 相 信 我, 你 可 能 当 局 者 迷, 他 们 可 能 不 是 你 当 初 所 认 识 的 那 个 人 了, 他 们 已 经 变 了, 时 间 会 让 你 看 清 一 切。

    ReplyDelete
  2. 我也是有想过这问题,不然就不用这样辛苦了,马华如果健全,我宁愿是个跟班。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