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26, 2008

团队精神

近期在报章上,在网上看见很多马华、马青领袖开始复古,套用敢怒敢言,敢做敢当这8个字眼来做竞选宣传口号,这证明了马青长久以来的精神开始再循环使用,特别是在308马华候选人在大选惨败后,有马华领袖的地方,就有敢怒敢言,敢做敢当。盛行一时的XX纲领,XX目标已经没有人再提了,这是迎合市场需求吧!
自从马青盛传菜单后,候选人口中频频出现了一个值得参考的字眼“团队”,这字眼很多人错误诠释其意义为合群,这字眼并不代表合群也不应该在竞选还没有开始或结束前使用,因为未来领导团队还不存在,候选人没有资格说自己在团队内。

合群:两个以上相互作用又相互依赖的个体,为了实现某些特定目标与目的而结合在一起。群体成员共享信息,作出决策,帮助每个成员更好地担负起自己的责任,有如变相的菜单智慧。

团队的形成过程一般分为四个阶段:形成期、震荡期、正规期和表现期,历经所有阶段后才有可能算是一个强而有力的团队。

形成期,一些相互了解不深的候选人为了一个目标一起提出竞选意愿,候选人还无法深入了解和认可,无法达成共识,因此像博友们所说的候选人必须先让代表多了解,提出本身的的出师表和理念,为自己找出一项定位。

震荡期,每个候选人都有自己的见解,冲突较多,同志精神较差(未必会发生),竞选中有才能的人越多,震荡期的冲突可能就越大,到最后必须要让代表们多注意、多留意、多分析选出心中真正的领袖。(还不是团队)

正规期,胜出的领袖,必须通过会议,通过交流,对目标达成的方法和思路有了共识,每个领袖对自己分担的工作有了清晰的认识和了解,互相信任,有了良好的沟通机制,合作精神才会强。

表现期,胜出后兑现承诺的绩效,朝向马华的方向,达成社会的期待。

团队精神绝不能在竞选前为了排挤对手或突出各州推荐的成员所使用的字眼,到底谁有资格说他是团队的人呢?当选后才打算吧!

此文或许与拿督翁诗杰之前所说的,胜出的候选人都是团队中的成员有相符之处,还请包涵!

6 comments:

  1. 你应力争到底啊! 毕竟, 这是马青史上少
    有的好团队啊。

    ReplyDelete
  2. 谢谢!

    还是老话一句,看在眼里,痛在心里。

    ReplyDelete
  3. “团队精神”和“山头主义”是孪生兄弟,两个长得同一个模样,但实质精神是天差地远,所以凡事不要只看外表,要用心去观察和分辨,才知道哪个家伙有真正的团队,哪个家伙搞山头主义。

    ReplyDelete
  4. 昨天有幸回到家乡(本是淡边人)出席"所谓"森州马青交流会(.....交流会不是应该大家互相交流经验,交流思想,交流信息吗....?)可是只见那些只在菜单内(他们本身说是在团队里啦!)的候选人上台说滔滔不绝说伟论...说理想..而台下代表也因为冷气太冷,想睡觉....又没机会发问,要多了解候选人也不行..只希望时间快过,可以去用餐聚,混口饭吃.....

    有点奇怪...我们的准魏团长不是口口声声说不推崇"菜单"文化了吗...??我们要改革,不根据传统,要民主选举等..结果还不是开口闭口.."我们通过协商,领导的候选人团队.."

    难道不在协商名单内的候选人就不是马青团队成员吗..?难道所有马青同志就不是团队里的人吗..?

    恭喜大家,我们马青有救了...因为我们有一班充满智慧的未来领导层...因为成功把"菜单"这字眼改为"团队"了....

    哈哈!菜单精神变成...团队精神...加油!

    唉....怨之深,弃之痛

    ReplyDelete
  5. 任何竞选者应该扪心自问:-
    1。自己对党训了解多少?
    2。你是因为党官职抑或职责而竞选?

    ReplyDelete
  6. 你总不能这样悲观啊,消极肯定
    对你不利啊!你总是要给各代表们
    信心才是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