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6, 2008

为何美国独立日没有争议?

美国独立日 - 《独立宣言》美国位于北美洲南部,原是印第安人的聚居地。从15世纪末起,西班牙、荷兰、法国、英国开始向北美洲移民。17世纪到18世纪前半期,英国在北美大西洋沿岸建立了13个殖民地,并加强了对殖民地人民的压迫和剥削,激起了美国独立日当地人民和新兴资产阶级的反抗。

1775年,北美13个殖民地的人民开始掀起推翻英国殖民统治的独立战争,组成了“大陆军”,由乔治•华盛顿任总司令。1776年7月4日,殖民地代表在费城召开了第二次大陆会议,通过了《独立宣言》,正式宣布建立美利坚合众国。

《独立宣言》由托马斯•杰佛逊起草,1776年7月4日经大陆会议专门委员会修改后通过,并由大陆会议主席约翰•汉考克签字生效。《独立宣言》开宗明义地阐明,一切人生而平等,具有追求幸福与自由的天赋权利;淋漓尽致地历数了英国殖民主义者在美洲大陆犯下的罪行;最后庄严宣告美利坚合众国脱离英国而独立。《独立宣言》是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伟大文献。通过《独立宣言》的这一天也成为美国人民永远纪念的节日,定为美国独立日。
《独立宣言》是英属北美殖民地人民宣告独立的纲领性文件,马克思称赞它是“第一个人权宣言”。《独立宣言》向全世界宣告:“联合一致的殖民地从此是自由和独立的国家”。《独立宣言》的起草人是资产阶级民主派人士托马斯•杰斐逊。来自各殖民地的56位代表在《宣言》上签了 美国独立日 字。宣言的标题是《美利坚十三国联合邦的一致宣言》。《宣言》全文约2500字,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阐明资产阶级革命的基本原则,提出了著名的人权原则,《宣言》指出:“人类生而平等,造物者赋予他们若干不可剥夺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第二部分谴责英国殖民当局的种种暴政。第三部分宣告13个殖民地独立,建立独立国家,断绝与英国的一切政治关系。《独立宣言》反映了北美殖民地人民争取自由独立的愿望,激发了美国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极大地鼓舞了各阶层群众奋起参加独立战争。《独立宣言》对争取各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推动后来的欧洲资产阶级革命,特别是法国大革命及法国的《人权宣言》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独立宣言》发表以后第5年的9月,英国军队主力在约克镇被击溃,被迫同美国讲和,并于1783年签订《巴黎和约》,正式承认13个殖民地脱离英国独立。美洲出现了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国。后来,7月4日被定为美国国庆日。每年的这一天,在美国各地都举行隆重的盛典,进行歌舞、体育、游行等活动。早期的独立日庆祝活动主要是游行和演讲,有时还带有一定的宗教色彩,以后增加了体育比赛等户外活动。有一个时期,美国人民燃放鞭炮、烟火庆贺国庆,20世纪以后,政府为防止发生人身事故和火灾明令取消了这种形式。每年的独立日这一天,全美大小教堂钟声齐鸣,而头一个敲响的是费城的自由钟。

如今美国共有50个州:
AL Alabama 亚拉巴马州 蒙哥马利
AK Alaska 阿拉斯加州 朱诺
AZ Arizona 亚利桑那州 凤凰城
AR Arkansas 阿肯色州 小石城
CA California 加利福尼亚州 沙加缅度
CO Colorado 科罗拉多州 丹佛
CT Connecticut 康涅狄格州 哈特福德
DE Delaware 特拉华州 多佛
FL Florida 佛罗里达州 塔拉哈西
GA Georgia 佐治亚州 亚特兰大
HI Hawaii 夏威夷州 檀香山
ID Idaho 爱达荷州 博伊西
IL Illinois 伊利诺州 斯普林菲尔德
IN Indiana 印地安那州 印地安那波利斯
IA Iowa 艾奥瓦州 得梅因
KS Kansas 堪萨斯州 托皮卡
KY Kentucky 肯塔基州 法兰克福
LA Lousiana 路易斯安那州 巴吞鲁日
ME Maine 缅因州 奥古斯塔
MD Maryland 马里兰州 安那波利斯
MA Massachusetts 马萨诸塞州 波士顿
MI Michigan 密歇根州 兰辛
MN Minnesota 明尼苏达州 圣保罗
MS Mississippi 密西西比州 杰克逊
MO Missouri 密苏里州 杰弗逊市
MT Montana 蒙大拿州 海伦那
NE Nebraska 内布拉斯加州 林肯
NV Nevada 内华达州 卡森市
NH New Hampshire 新罕布什尔州 康科德
NJ New Jersey 新泽西州 特伦顿
NM New Mexico 新墨西哥州 圣大非
NY New York 纽约州 奥尔巴尼
NC North Carolina 北卡罗来纳州 罗利
ND North Dakota 北达科他州 俾斯麦
OH Ohio 俄亥俄州 哥伦布
OK Oklahoma 俄克拉何马州 奥克拉荷马市
OR Oregon 俄勒冈州 塞勒姆
PA Pennsylvania 宾夕法尼亚州 哈里斯堡
RI Rhode Island 罗得岛州 普罗维登斯
SC South Carolina 南卡罗莱那州 哥伦比亚
SD South Dakota 南达科他州 皮尔
TN Tennessee 田纳西州 纳什维尔
TX Texas 得克萨斯州 奥斯汀
UT Utah 犹他州 盐湖城
VT Vermont 佛蒙特州 蒙比利埃
VA Virginia 弗吉尼亚州 里士满
WA Washington 华盛顿州 奥林匹亚
WV West Virginia 西弗吉尼亚州 查尔斯顿
WI Wisconsin 威斯康星州 麦迪逊
WY Wyoming 怀俄明州 夏延

美国从13个洲到50个洲分阶段独立可以有共同的国庆日,而且每当有洲加入,国旗就改,没有引起争议。为何我国还要喋喋不休?

7 comments:

  1. 也许当時任何一州加入時就得接受1776年7月4日為成立日,而每年的7月4日為国庆日?(故無争议)
    对不起Keykok我們东馬对此課题是非常执着,引起不快,还需您多包函了.

    ReplyDelete
  2. 原来您和我有共同点就是执着。哈哈!

    ReplyDelete
  3.   美國沒有爭議,那是因為他們聯邦施政對每州較公平,沙巴及砂拉越所得待遇卻大不相同,兩州人民長期心理不平衡,此也。

      不過,最大的不同是,美國是有一個國家,其他州屬「加入」;馬來西亞卻是由沙巴、砂拉越、新加坡及馬來亞共同成立,並非沙巴、砂拉越、新加坡加入馬來亞(或馬來西亞),差之毫釐,繆以千里啊。

      是的,這是我們的執著,但不必說對不起,因為我們是理直氣壯的。

      

    ReplyDelete
  4. 我在中学时期,才开始上历史课程,当时我也是像您们这样心里就有一个疑问,就是为何新加坡的独立不在8月31日?为何马来西亚独立日不是在9月16日?

    我8月31日国庆曾经到过东马2次,看见很多当地社会如此的庆祝,以为东马也接受8月31日,问题是难道就没有人要求过9月16日是国庆日吗?

    说实在,我没有意见,因为没有什么感受,只是小时候喜欢放假,工作时希望回家,如今两者度没有了。

    我承认有时候我比较“怪L”一点喜欢提出不同见解,其实没有什么恶意,不要生气。

    如果像您们所说将他纠正大家会习惯吗?

    马来同胞又会怎样?

    到了今天连这个都是问题,我看马来西亚种族厄运快到了。

    ReplyDelete
  5.   「看见很多当地社会如此的庆祝,以为东马也接受8月31日,问题是难道就没有人要求过9月16日是国庆日吗」云云,答案如下:

      沙巴州之所以於八月卅一日慶祝,一方面是聯邦政府硬選這一天,同時沙巴州也是在這一天獨立,一九六三年八月卅一日脫離英殖民地,所以這一天有慶祝,也沒有錯。很多沙巴人(除了那些為了本身利益而不敢講真話者)多年來都爭取聯邦政府重視九月十六日這個日子,包括將之列為全國公假,但每次都遭拒絕。

      為甚麼會出現這等爭議?那是吉隆坡長期以來不重視九月十六日這個日子所造成的,也反映出一言堂之犀利,對東馬人民感受反應遲鈍。

      祗是,令本人費解的是,糾正錯誤有何不習慣?怎麼又要特別點名馬來同胞的反應?

    ReplyDelete
  6. 有关同胞比较难改变习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