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1, 2009

理大的“技术问题”太牵强

槟城理大署理副校长阿末苏基利承认是技术上的错误,发送短讯录取后,再将提供学位收回,令4574人取得错误讯息,理大官方网站误将已经被淘汰的申请者列入录取学生名单内,造成1千3百余人在今日报道时空欢喜一场,他向学生及家长道歉!

理大为了升格为顶尖大学(Apex University),首次使用网络电子系统处理录取学生事务处,多名学生无端由录取变成不录取,除此有学生在通知获取“化学工程”后,立即向理大报名,今天再次检查发现,学科已经不一样,竟然被调换成为“机械工程”。
在理大还没有做出解释之前,大家已经猜到官方对这事件的发生会和数十年来说的一样“技术上问题”;前两任教育部长丹斯里慕沙认为最好解决“技术问题”的方案就是采用“绩效制”,因此在2003年开始使用绩效制,2004年全面落实这机制,可是在2004/05年录取新生时发生128优秀生无法进入医科(这些学生获得8个自己选择的学科之一,只是没有获得医科)。

当时候内阁便决定往后的入学标准,要加入课外活动为主要考虑因素,这并没有解决过多的优秀生情况,只是为入学标准增加了一项不属于电脑操控(人为)的入学标准,以增加不透明的理由来说服无法被录取理想学科的优秀生,不用重复再用“技术问题”为理由。

事隔多年,理大今天又套用“技术问题”和道歉,希望这事情可以就此圆满解决,可是有很多录取疑点理大必须说清楚:

一)若是电脑操控,以绩效制为何会有人为的“技术问题”?
二)若不是认为的技术问题,是谁又这种能耐将学生录取课程调换?
三)为何这种“技术问题”,只发生在4574位学生上,而不是全部?
四)为何技术问题,只是围绕在同一个科系?
五)为何受害者90%或以上都是华裔同胞?

电脑“技术问题”在2004后已经不再存在,所有学生成绩是教育部以光碟(软体)方式交给高教部,间中不可能发生学生填错分数,学生串改成绩的问题,况且学生填写表格是全面通过网络,大学录取单位完全没有牵涉在输入资料的空间。

同样的,在遴选科目过程中,无私的电脑将会把学生以成绩排名(绩效制),再以成绩顺序分配科系给申请者,除了有面试的科目,如工程系是完全不需要人手操控遴选机制,为何会有技术问题?

有人认为这些都是认为因素,当理大看见被录取的人多数是华裔时,开始私自以人为方式将科系重新调配,让所有课程的种族比率比较均匀,可是这只是一种猜疑,如果真有此事,那政府为何要用庞大费用制作绩效制系统。

无论如何,理大应该为这次所犯下的错误负起全责,不然对理大这次录取方式起猜疑会更多,建议:

一)如果所误发录取短讯或电邮的学生资格符合,理大应该重新考虑让这些学子顺利报到入学;
二)向内阁申请特别批准受影响的学生进入理大,全面扩大有关科系;
三)多年来解决技术问题的良药依然是,公开所有录取名单和有关学生的成绩,让学生们知道不被录取的真正原因;
四)灌输KPI精神,将涉及“技术问题”的主管和官员们调离或革除;
五)绩效制只采用电脑遴选,不能加入太多认为因素,如课外活动和面试。

虽然理大是第一次为升格“顶尖大学”录取新生,也或许会有很多新鲜事,但学生并不是白老鼠,绩效制遴选系统的操作不是第一年,不能再以“技术上问题”逃避责任,升学是影响当今和未来学子前程,政府一旦处理不妥当,或是草草了事,在他们心中种下永不磨灭的“恨”。

13 comments:

  1. 成功被录取后又被取消资格-理大署理副校长:电脑技术问题!

    本南地选民无故被更换选区及投票中心-选委会主席:因为选民没先查好,是选民自己的问题!

    哪有那些是这些狗奴才的问题?

    ReplyDelete
  2. 请找一次承认错误好不好?

    为何总要把国阵的那一套“永远不承认自己的错误”也用在神圣的教育上?

    教育是无辜的。

    我们的学子更是无辜的!

    请不要叫他们太沉重了。

    ReplyDelete
  3. LingamKorek3: What can you MCA do about USM case? Since your Dr What is Deputy Minister of High Education. DO SOMETHING, don't tell me MCA has no power!

    ReplyDelete
  4. Until now i still unable to see MCA ever has power before in Malaysian Goverment! Dont talk about University intake, we look at the ratio of Chinese Student to the number of chinese primary school. It had increasing all the way. Who care? In order to support "ONE Malaysia" I am here to challenge Dr Wee our deputy MOE to announce all these informations.

    http://atubobo.blogspot.com/2009/05/blog-post_6775.html

    ReplyDelete
  5. 马华? 民政?

    妥协能解决问题吗?
    除了妥协, 看不到马华, 民政在国家体制里还能做些什么。

    ReplyDelete
  6. 有时候,妥协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但需要看什么情况!不是每件事都能妥协的!你一妥协,他们就变本加厉,不把你放在眼里!就像现在的马华及民政,巫统有把它们放在眼里吗?为什么会这样?就是一直以来太过妥协了!Ya ya, botol botol!

    ReplyDelete
  7. Keykok, please ask your MCA Dr What, as deputy minister of higher education, used his power to solve the problem.

    Also, ask OTK, the highest leader of chinese malaysia, to feed back this to Pm and Dpm, i am sure they will give face to OTK.

    Keykok, stop wasted your time in blogging, you should have spent more times work closely with Minister and Deputy Minister of your party in order to serve people better.

    Thanks for your help.

    ReplyDelete
  8. i am normal member, same as others, no one care my suggestion

    ReplyDelete
  9. keykok said...
    i am normal member, same as others, no one care my suggestion

    I know you are normal member, but leader of MCA are these VVIP in this country, what they said will be take seriously by PM and DPM.

    We are here ask for your help, to forward the massage to Dr xx, the deputy minister of Higher Education.

    Please help.

    ReplyDelete
  10. i do not know wat is his email, wat should i tell him, i think better u forward directly. Thanks!功德无量!

    ReplyDelete
  11. Keykok, come on, you are the party member sure he will listen to you more than we outsider.

    You sure have his email and phone number, please help. 功德无量 for you.

    Thanks

    ReplyDelete
  12. 再次印证了 MAS - Mana Ada System ?

    理大这次犯下很大的错误是不承认自己有错误,而这个错误不应该是技术问题,而是制度问题。一个新成立的系统,是否有经过精密的测试还有专人监控?特别是如此大型的发放成绩。这样让那些一场欢喜一场空的学生有多大伤害啊!系统虽然是自动机器,但也需要人去操控的。我们真的有必要像有关方面施压,他们有必要为这次“人为过失”承担责任,不要每次都给个“技术问题”来敷衍了事。

    ReplyDelete
  13. 他们犯的错还不只那些......现在大学里已经没有顾忌到法律了,走进去看看吧,唉.....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