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7, 2008

简单而过时的策略可以用吗?

马华党选开始烧到台面上了,翁诗杰的竞选策略成为了焦点,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拿督黄木良以美国民主党总统人选奥巴马为例,劝告翁诗杰有必要在党选时组织成一个阵营。

黄木良什么来头,为什么就不能学翁诗杰讲一些不结盟的论调,让社会开心呢?

黄木良曾与多位马华总会长共事,是马华目前理事成员内的多朝元老,也是素有马华军师的美誉,还有一样上天给他的巧合,就是和翁诗杰同一天生日。他和翁诗杰的关系没有外界猜测的这么不理想,而且他也没有必要借用翁诗杰来提高本身的声望。

马华和马青竞选有些不一样,马青高职可能根据各州代表权和领袖的资历来分配,换句话说马青高职是代表各州,是各州所推选填补高职的候选人,只要各州领导在阵营高职内,该阵营也就拥有了各州代表的支持。

马华州主席由总会长委任,而且竞选前6位高职者个个都是独当一面的领袖,甚至部长,较少会说有哪一州派出,挂着的是“全马华领袖”的形象,在高职互相祝福会得到一定的铁票,不过不是票源关键。

马华各州代表大会有一定的惯例,就是支持某某人竞选马华高职或中委,由此可见如果有人能够将各州中委串成一线,那么自然的就可能得到各州大部分代表的支持,这不是一种换票方式,只是在同一个阵营下,支持自己人的精神是应当的。

无可否认,有了阵营胜算会比较高,不过没,懂得串联或肯定各州中委候选人的领袖也就有更大机会胜出,如果可以在自己阵营下联合及肯定其他人候选人胜出的总会长更受推崇。

不要小看这小小的动作,上届马华党选可能就已经开始有人用了,深受其害的候选人必当铭记于心。

这串起来更稳的方式算是铁索连舟吗?

3 comments:

  1. 老蔡最近接受传媒访问,挂在口边最多的字眼就是:“团队”,如:"我会以一个团队参选”。

    很明显,这是冲着老翁的独行侠形象来的。根据行销学(Marketing)的市场区隔化(differentiation)原则,竞争对手突出什么形象,自己就要突出另外一种相反的形象。老翁越是打个人形象牌,老蔡就越要打团队牌。

    很多马华中央代表投票时,往往不是根据候选人的个人能力而已,反而是要看他身后的一支团队,因为个人能力再强,也无法事事兼顾,这需要领导的用人能力,就必须要有团队帮他处理许多的事项。看来习惯独来独往的老翁遇到对手了。

    老翁或许可以这么回应:“我要的是一个马华的团队,这个团队由中央代表选出来,我可以和任何被中央代表选出来的人配合,组成一个马华团队。”然后再打臭老蔡的所谓“团队”,不过是他个人的诸侯私家军吧了。这样,老翁可能又回到战略制高点。

    无论如何,老蔡斗老翁,还有戏看。

    ReplyDelete
  2. 请问有谁可以谈论一下回教辩论会?

    ReplyDelete
  3. 这课题我不熟悉,想想看。阿武叔可能比较好。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