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7, 2008

赤壁没有的智慧

《赤壁》红了半边天,党选近,党内开始出现了很多《赤壁》电影内的人物,很多要扮演武将,万人敌敌万人,成为千古流芳的英雄角色。一些要轻松点的就会自动扮演诸葛亮和周瑜,就提供意见,实用与否可看君的本事了,毕竟每个人的功力和遭遇不一样,方式是死的,脑是活的嘛!

一些天才份子更想扮演事后孔明,除了事后一大堆理论外,也会贩卖军情充当与领袖交易感情的话题,一本道理走天下,可是真正面对党选的未来总会长所需要的或许不是意见和理论这么简单。

一位远自槟城的朋友,在黄家定还没有宣布不蝉联前就联络我说,目前局势只有翁诗杰可以平定马华内部,只有翁诗杰可以让社会感觉有安全感,这马华总会长诗杰当定了。

众所周知,我是一个不服输的人,第一反应就问他,是否已经成为马华党员?

他说不是。

(我坏,也是公认的,哈哈!)正中下怀,我就对他说,你即不是马华,又不是中央代表凭什么说翁诗杰中选?

马华和华社不同,不能靠直觉和评语就可以当上总会长,马华党选是一层一层选,马华中央代表也是要从支会到区会提名,过程非常公正,不过就带有很多影响中央代表产生的因素,如人情味、老经验、贡献良多、劳苦功高、活动圈子和最重要的是派系等。

总会长是由中央代表选出,所以可能发生的是,总会长是派系设计的产品健康民主是从下看上(支会选上区会,再推荐中央代表),非一般健康民主做法是从上看下(从中央代表看区会排阵,再看支会阵营),也就是说某高层领袖或许在区会还没有产生前,已经决定了投选总会长的中央代表是谁,其他职位作为满足民主程序就好。

这可是《赤壁》瑜亮所没有谈到的,电影可爱之处,就是画公仔不用画得太清楚,才有想象空间。

这非一般健康民主方式,是社会无法接受和认同的,不过会否发生?“瞎子吃云吞”就好。

下回分解党选布局,是《赤壁》中的‘双翼阵法’还是‘八褂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