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4, 2011

大马没有核能管理条件

日本宫城县发生世纪大地震,引发大规模海啸并造成重大损失,或导致核电站核能泄漏,引起了国际社会的紧张,官方说法常常会是“不仅日本政府关注此事,国际原子能机构每天也留意日本的进展”,但却从来不解民忧。任何国家都一样,只要是执政者都必须先安民心,再来研究问题,包括解决方案,这事件上,无论官方在这“核能外泄”上如何解释,人民一样抱着半信半疑,甚至一些国家表面宣布无事,私底下已经吩咐在该处的国民与公务员撤离。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 是苏联时期在乌克兰境内修建的第一座核电站,共有4个装机容量为1000兆瓦的核反应堆机组,其中1号机组和2号机组在1977年9月建成发电,3号机组和4号机组于1981年开始并网发电。

1986年4月26日,在进行一项实验时,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反应堆发生爆炸,造成30人当场死亡,8吨多强辐射物泄漏,事故使电站周围6万多平方公里土地受到直接污染,320多万人受到核辐射侵害,酿成人类和平利用核能史上的一大灾难。

发生后,原苏联政府和人民采取了一系列善后措施,清除、掩埋了大量污染物,为发生爆炸的4号反应堆建起了钢筋水泥“石棺”,并恢复了另3个发电机组的生产。此外,离核电站30公里以内的地区还被辟为隔离区,很多人称这一区域为“死亡区”, 苏联解体后,乌克兰继续维持着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运转,直至2000年12月15日全部关闭。

原苏联专家在总结这起核电站事故的教训时指出:有关人员玩忽职守、粗暴违反工艺规程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谈到马来西亚核能发电厂,即使政府能对公务员,或管理核能发电厂人员教导有方,数十年交替人员都非常有管理纪律,不会发生丝毫偏差,不犯前苏联核能外泄的人为因素,也该考虑近年来天气不定、天灾不断所引发的失误。

虽说,顾虑太多是发展的绊脚石,可是能源取代也必须按部就班,欲速不达,一步登天,地震后的日本说明了,先进国度或不是解决问题的万能灵药,更何况技术上、文化上,大马政府完全比不上日本,连基本的外泄管理也只停留在“关注发展”,依赖“国际核能机构”。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