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3, 2011

纳吉胞弟纳西请假?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Najib Razak)的胞弟纳西尔拉萨(Nazir Razak )掌管马来西亚第二大银行,联昌国际银行(CIMB Bank)集团,而土著联昌控股的盈利主要来自投资银行业务和司库部(Treasury Division),投资银行主要从事证券相关及企业融资业务,而银行的司库部则是以货币交易为主。

土著联昌旗下的联昌国际证券银行(CIMB)向来都是马来西亚投资及证券银行的佼佼者,该国内主要的企业并购案大多数都由联昌国际证券主理,森那美(Sime Darby)、牙直利(Guthrie)及金希望(Golden Hope)合并成联合动力有限公司(Synergy Drive)的案子,就是由联昌国际所主理 。

联昌国际证券原是土著联昌银行(Bumiputra Commerce Bank)的子公司,专门处理企业融资以及证券投资的事务,在上市三年后除牌,与母公司土著联昌银行合一,土著联昌银行也改名为联昌国际银行(CIMB Bank),而纳西尔也顺理成章成了国际联昌银行集团的董事经理兼行政总裁。

尔后不久,联昌国际银行也成功收复南方银行(Southern Bank),并在新加坡并购吴证券(GK Goh),扩充成为区域性投资
银行;联昌国际-GK去年上半年的盈利更提高了227%。

此外,土著联昌在印尼也拥有资产,即印尼的商业银行(Bank Niaga)。商业银行在去年上半年也取得5570亿印尼盾的税前盈利,比过往同期提高了16%。

由于银行所负责项目举足轻重,加上负责人正是首相胞弟,商家们要获得商业上的方便,就会尝试亲近纳西,以获得国家发展中小小投资机会,一改过往作风买贵宴席和首相进餐,或通过种种台下付钱管道会见首相。
近日传出,以纳西难以与银行内部马来高层配合,与高层之间产生矛盾,已经接获指示请假两年到伦敦修读“回教金融”,即两个星期不断来回伦敦大马,每个月的一半时间会在伦敦上课。

让外人不解的是,以规模看,或许国外的回教金融比较大规模,但是,以完整性与实际性来看,大马的“回教金融”科系算是世界顶呱呱,认了第二,没有其他国家敢再认第一,为何纳西需要到国外修呢?

路边社指出,第13届全国大选即将来临,是否与联昌内部高层有着不和谐,大选一到,民联将提出不少经济上的问题,在将手指头指向首相和其胞弟,让裙带成为焦点,抨击国阵滥权,因此首相劝告胞弟暂时到伦敦避一避风头。

无论如何,纳西暂时请假尚未被证实,暂且耐心等待,看路边社所传是否属实,首相胞弟为了兄长第13届大选铺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