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 16, 2011

流言的感受各不同

Important Notice - the radiation leak is localised. It only affect the plant area about 10km in radius. Not even affecting the whole city of Fukosima. It is at Level 4 while at Chenobly it was Level 7. Don't Panic n Dont believe in SMS on its face value. The radiation there does not travel with wind or rain. Pls pass around.

日前市面上流传一则“避雨”的短讯,内容指日本地震后遗症核电厂爆炸后可能引发酸雨,导致人类健康受损;另一则短讯还引述知名国际媒体消息,指日本政府证实幅射扩散,要亚洲国家做好预防工作,包括不要出门且关上门窗等等,不少人收到后大为紧张,频频转发送此信息;较后又收到以上来自马来西亚科技部(MOSTI)短讯,也不知是真是假。

根据专家所言,含发射性物质的空气要飘到大马还要赖于有关物体的浓度,以及气候如风速,若要日本所泄漏的含发射性物质抵达大马还需经过5千多公里路程,飘达大马需要很长时间,除此也要必须参考风向,一般认为抵达大马机率非常低或非常微弱(不影响健康)。

至于社会对短讯看法也有所不同,笔者同样转载“关窗”短讯予面子书,当然有者认为此为造谣之举,只是在评估转载短讯上感受有其不同。

数天以前,笔者正忙于工作,忽然接获友人电话,告知日本发生8.7级地震,不少沿海地区将发生海啸,其中包括沙巴与纳闽,友人非常紧张求助,指儿子与媳妇刚巧在沙巴渡假,手提电话无法联系上,希望通过其他管道通知他孩子。

笔者立刻放下了手中工作,致电数个朋友询问,确实后便立刻联系沙巴气象局,与该局警报单位,只可惜一直联系不上,最后也只能通过面子书与推特将讯息传出,当知道政府已经发出警报后,才放下心来。

前日,同样收获“关门窗”短讯,在与某关注地震进展的朋友联系后,证实纽约时报确实有过这样的新闻,当时笔者忙着开会没想过多,照样通过电话将有关短讯转到面子书和推特上,希望看见的人有所警惕。

虽不少人在面子书上加以提醒,希望笔者将由关资讯删除,免让人们陷入不安,可是被笔者婉拒,也有人因此事与笔者绝交,离开面子书朋友群。

笔者坚持的是,一个温馨的提醒不会造成紧张,一个关窗和门的动作不该被列为是一种恐吓作用,毕竟每个人有自己的看法与感受,笔者面子书朋友群中就有人(求学的前同事)在日本,还说在地震发生后要到东京;还有不少朋友(包括阿武叔与朋友)计划在近日飞到日本渡假,不删也只是身为朋友的一种义务。

至于后来接到澄清讯息,笔者不评论是否来自MOSTI,很多自认为可以平息谣言、安定民心者可否确认过内容?基本上10公里范围的说法已经不正确,无论是美国或法国已经证实受影响地方当时已经超过50公里外;加上短讯内所述“不通过风传开”更是误导

无论如何,“大马”受发射性物质影响的机率还是少之又少,大家只需警惕,无需慌张,只是大马政府若传出以上短讯,证明连基本常识也不合格,不该继续计划建筑核能发电厂,以免让社会更焦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