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6, 2009

告诉马华公会:开除马汉顺才来谈改革!

【林宏祥专栏/荒城手记】2007年4月,马六甲马接区(Machap)补选提名日当天,民主行动党不起眼的阵营中,出现这么一个简陋的布条——“告诉马华—重开白小—才来拉票”。九天的竞选期,马华公会流失了约5%的华人票。没有人认为那是因为白小,至少2004年周美芬狂胜的选绩,推翻了这个逻辑。

未及一年,“政治海啸”狂袭国阵,马华公会一夜之间被卷走了25个国会议席。如今站在历史的高度回想,当时周美芬的阴沟里翻船,不过是国阵三分之二多数优势遭否决的“花絮”。

那个惊喜抵消所有疲累的凌晨,我们一行新闻从业员守在巫统大厦,等候国阵主席扬言获得三分之二国席才召开的记者会。记者会一再延迟,直到确认三分之二的底线已经失守。
两张椅子都没了
阿都拉在纳吉陪同下,召开记者会。珍阿都拉与罗斯玛慢条斯理走进来,一屁股坐在两旁的椅子上。而时任马华公会总会长黄家定,则尴尬地站到椅子后面。他一定没有想到,数天前铺天盖地的广告里,那两张供华社选择的“椅子”,就这样消失得无影无踪。

“白小”效应究竟多大,已不再重要。308以后,马华公会领袖恐怕也没时间去调查/评估/计算,“白小”削走了多少张华人票。然而,任何一名要在来届大选上阵的马华公会领袖,都会极力赞成重开白小。其中的原理很简单——原本只是“周美芬选区”内社区学校的问题,扩散成“华社”的教育问题,最终给马华公会带来了“无法预估的政治后果”。

由于“白小”的废置——“与华小共存亡”的豪言于是一语成谶;“华小一间不能少”的口号沦为自嘲的笑话;“终生学习”运动变成“逃离政治”的自我放逐......华社最具威望的社团——隆雪华堂,在城市中心给马华公会挂起脸上那道疮疤——每次抬头一望“关闭白小”计时牌,感觉俨如废置在马华公会内地一颗计时炸弹。

黄家定一句“白小已经不是课题”,把其他领袖逼入窘境——要嘛“心虚地”理直气壮,在选民面前斥责白小村民无理取闹;要嘛摇头叹息,坦承“真的办不到”。无论哪一个表情、哪一句对白,都只能印证马华无法代表华社,抑或软弱无能。

而它最终的结果都一样——在选举中失去议席。一败涂地。

承诺口号· 改革转型
308以后,马华公会领袖自认“痛定思痛”,决心“改革”、“转型”。卸任马青总团长廖中莱登高一呼“我有一个梦”、走“敢怒敢言”路线的新任总团长魏家祥,“要当民意急先锋,不作强权应声虫”......然后政海里独白多年的良知苦思“突破旧格局、创造新价值”,扬起风帆时立志“拼经济、拼政治、拼种族和谐”......

马华公会开始“拥抱‘民’天”,一切以“民”为本——民主、民权、民生、民愿。为了这个“核心价值”,总会长翁诗杰面无惧色:我不怕被围剿;斩钉截铁:绝不姑息养奸;道貌岸然:你认为我们应该支持犯法的事吗?如果真的是这样,请告诉我。

然而,一个政党的“改革”与“转型”,毕竟不是把成语说得好,再配合几个抿着嘴唇、绷着下巴的表情,就能完成的事。用一套新的语言和口号,去包装继承下来的虚伪、懦弱与无能——说实在的,对“后308”的选民,已不管用。

口号可以响彻云霄,承诺可以天花乱坠。没有具体的表现,一切徒然。用承诺、口号来“展示”诚意的闹剧我们看多了。曾经获得最热烈掌声的主角,下台未及100天,而人民已经淡忘他。马来西亚人实在没有什么耐性,准备用更热烈的掌声,让另一个演员把同样的剧本、类似的角色,再演绎一遍。

强奸民意再拼经济?
随手拿份翻完即可用来包臭鱼头的报纸,就可以圈出“马华公会改不了国阵”,也“改不了自己”的实例——总会长把自己部落格75%赞成马华公会退出国阵的民调取下,轻描淡写一句“学术研究”,压倒网络上排山倒海的“民愿”;马共总书记陈平回国的课题,我们不知道马华公会领袖的明确立场;正副首相斜眼都不瞄盟友一下,向马华公会反对到底的回教党敞开胸怀......

我难道还需要数下去吗?警方大肆逮捕穿黑衣者,点蜡烛庆生的民众一网打尽;武吉公满(Bukit Koman)村民面对山埃的措手无助......哪一项不是308前警方大肆镇压净选盟(Bersih)、马华公会无力解决万挠(Rawang)新村高压电缆问题的翻版/再版?而马华公会领袖的回应,不外就是装聋作哑,或旧口水回收——“反对党把课题政治化”......
我其实还未触及308以后,最致命的课题——霹雳州政变。为了一个“霹雳州行政议员”的官职,一个拥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总团长,要笨到飘洋过海,向留台生演绎“这是今晚叫座的问题,也是很有智慧的问题,但是这事件当中却又很多假设性和误解”的矛盾逻辑,旨在为其署理总团长马汉顺辩护。(注一)

而马汉顺医生要用“现在搞好经济最重要”,来说服霹雳州人民接受“霹雳州国阵政府”这个孽种。我从来不能接受“不要追究强奸的旧事,现在把孩子养大最重要”的说法,同样不会接受“强奸民意后再拼经济”的说辞。这种妒忌民联与人民原本幸福美满的生活,又阻止不了霸王硬上弓的罪恶,现在跑出个医生要免费给孽种接生,减轻人民的痛楚。我只想说,医生,你医错地方了。再多的麻醉剂,都无法消除民意被强奸的痛楚。

华社普遍将“霹雳州政变”归咎许月凤,从网上设灵堂到居家前撒冥纸,用情绪诅咒一名政治跳蛙。然而,如果马汉顺拒绝拉起袖子,贡献自己白皙的肤色,巫统可以在霹雳州成立国阵州政府吗?《马来西亚前锋报》要攻击民联州务大臣尼查(Mohd Nizar Jamaluddin)、民主行动党主席卡巴星(Karpal Singh)等人叛君,分裂马来西亚社会族群,少了马汉顺到警局报案的动作,又能够得逞吗?(注二)

我其实对马华公会领袖顾虑“回巫组联合政府将边缘化华人”的虚伪极度反感。巫统保守势力的扩散与延续,不是回教党或人民公正党内的马来人造成的。今天回教党若决定与巫统合组政府,也称不上是“马来人政权”,充其量不过是一个“保守势力的政权”。

而我就是看死马华公会,即便这一天到来,它在国阵架构里依然无所作为;而它的领袖,宁愿无能为力也打死也不走。我的偏见源于翁诗杰在“霹雳州政变”课题上姑息养奸,助长歪风,拒绝面对民意的态度与作风,与黄家定处理白小课题手法无异。换言之,翁诗杰的“道德”领导,没有突破旧格局。

表面看上去,马汉顺保留的只是一个为期仅剩三年的霹雳州行政议员官职,但是却给马华公会保留了过去投机、虚伪、软弱、无能的贼头鼠脸;马汉顺没有体现“民主、民权、民生、民愿”中任何一个价值与元素;马汉顺的存在意味着马华公会所有的改革与转型,都注定是响彻云霄的天花乱坠。

我承认,任何改革与转型都需要时间,但在大是大非的课题上,要有激烈与鲜明的立场,以示改革之决心。否则原谅我尊敬“准备壮士断臂”的回教党精神领袖聂阿兹(Nik Aziz),更甚于道貌岸然的翁诗杰;原谅我欣赏尼查的坚定不移,更甚于马汉顺的偷鸡摸狗。

在毫无选择的情况下,华社尚且可以体谅马华公会偶尔的无能为力。不过,事情总要有个底线。纳吉要延续其父拉萨在513事件后大肆镇压、收编在野党的“风光史”,马华公会这次如果不要成为帮凶,就该当机立断,制止破坏的蔓延。否则,它将从积莪营(Chenderiang)选区候选人的问题,扩张到霹雳州政权的问题,到最后给马华公会改革转型带来失败的后果。

这个时代,政客不需要请博客吃饭、设立新网站...... 只要把党内的骨刺磨掉,就能堂堂正正从巴黎走进国会。如果翁诗杰不要在第13届全国大选投票日晚上重新演绎退到椅子后面的角色,专治政治骨刺的医师大概会说:开除马汉顺未必治得好,但不开除的话,马华公会就一路痛着走向死亡吧!

作者/林宏祥专栏

注一:请参阅《当今大马》报道“旅台生问马华为何不对镇压表态 马汉顺要求穿黑衣学生客观理性” http://m.malaysiakini.com/news/105069

注二:《马来西亚前锋报》(Utusan Malaysia)2009年2月8日报道,马青署理总团长马汉顺到警局举报尼查与卡巴星,指两者质疑苏丹委任赞比里的权力,侵犯了霹雳州人民的权利,以及苏丹的主权。

4 comments:

  1. 瞧不起霹雳州伪政府的傀儡行政议员!

    ReplyDelete
  2. 很多人在等待机会,机会以来不会放手,哪怕是千古罪人。

    着年代是改革的好机会,可惜也看见放弃改革的机会。

    ReplyDelete
  3. 的确是机会难逢,万一错过如此难得的良机,恐怕换来终身后悔莫及。

    ReplyDelete
  4. 马汉顺 and MCA...i think majority of Chinese in Malaysia will reject a VCD star leader and chicken tail like both of you.A real hero able to fight with anybody who challenging them but never be both like you'll as well as MCA crews.I am nobody and always think and feel what MCA members do.Conclusion is MCA generally is BALL less in front of UMNO= U must not object.Leaking pee in front of UMNO.MCA will go to hell in coming election.Believe it or not?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