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30, 2009

一个马来西亚

出席了“一个马来西亚的对话会”,主宾是马青总团长魏家祥,出席者来自各族群,吸引了约百人出席,年轻人为主。

一般惯例,主办单位致词后要请主宾致词,再进行对话。

开始场面温和,谈及的内容以学府宗族关系和宏愿学校为多,后来一位巫裔中年专业人士分享本身在社会打滚多年的看法,指出社会种种怪象,对话中不断提出一些不平等种族政策,各族要如何凭心看待。

谈话中让曾聒想起了一些事情,其一,前首相阿都拉曾经说过一句“华人同样在国家发展中得受惠”,只说白了表面,没有事实根据。

前首相可能未曾深入了解工程发放制度,无论大小工程,只要是政府的杜必须由土著公司或以土著为首的政府联谊公司承接,就连两年前马华伟大总会长黄家定在马华大厦所宣布的5万令吉以下政府购买活动可让非土著承办的政策,如今已经全面取消,只限F级(土著)承包商承接。

换句话说,非土著若要用血汗和劳力承接政府工程以直接“受惠”是不可能的事情。

在很多马来同胞眼中,这些直接拿到的土著公司无法消化工程时,会从牙缝中流出几滴久旱的甘露于非土著承包,附加的条件只是这些第一手的土著公司必须要抽取最少2%到30%的佣金。但是,这种缺乏尊重和沦为二等的对待是否可与“受惠”相提并论?

非土著至今没有奢求,从来没有质问玛拉乘“新经济政策”之凶势,动用国家资产资助、协助、辅助或狂助土著生育、各领域教育、奖学金、创业金、守业款项等,可是回到社会(玛拉)以外的舞台,希望政府不要再设定庸腐的条件保护土著,这种条件不但不能帮助国家各领域健康成长,反而让马来西亚人之间存在更大隔膜。

一个马来西亚”有必要推行,更应该迫切性公平进行,领袖们必须认真的反映,土著字眼应该是受尊重,而不是被怜惜的,善用“土著”优势可以健全发展,提升各族国民意识,相反的过度使用“土著”和神化“土著”是迈向THE ONE MALAYSIA的最大障碍。

3 comments:

  1. 一个马来西亚的概念Konsep 1 Malaysia

    建立一个属于拿督斯里纳吉与马来西亚人民之间互动的平台,探讨有关影响国家及人民的课题,同时旨在鼓励马来西亚人民采取积极主动态度参与探讨,以促进健康的多元化社会。从不同的角度和立场,来看待“一个马来西亚”

    对非土著来说,“一个马来西亚,各族人民一律平等,享有公平对待,公平竞争力”

    对土著社会而言,“一个马来西亚的概念,可能令他们觉得有丧失某些优惠和特权的忧虑”

    分享您的想法及见解,并鼓励更多的马来西亚同胞与我们同在,共同分享大家的看法。

    ReplyDelete
  2. 一个马来西亚之下,我们的正副揆,一个唱黑脸,一个唱白脸。
    明眼的人都知道什么用意啦!

    ReplyDelete
  3. 新官上任搞搞新玩意,“一个马来西亚”说说而已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