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18, 2009

金无足迹,人无完人-西游记

孙悟空在《西游记》描述是神佛世界中和取经的四人小团队中第一等的能人,甚至有种感觉是《西游记》是为孙悟空这角色所写,求经过程九九八十一难中,若没有孙悟空这角色可定会让神话故事乏味。

取经过程并不是唐僧太依赖孙悟空,而是剧情中没有其他选择,如果故事中出现一个温和、有分析能力、德望甚高、武术和法术超强的角色,这角色正好安排为唐僧徒弟,那么整个《西游记》中的四师徒早就该打道回府,让这新角色取经就好。


这故事写得和现实相近,唐僧和三师徒各有本身不同的缺点,孙悟空的出现让人感到欢喜之余也存在惋惜,老孙有一个缺点,就像现实社会掌权者的心态“爱卖弄才华”,不一样的是,《西游记》中若老孙惹上麻烦,唐僧必当顶罪;现实生活中,领袖一旦闯祸,那一定是媒体的错。

孙悟空在神话中已经被塑造成勇敢、顽强、机智、聪明、疾恶如仇、见义勇为的崇高形象。可是,故事中他冲动和独来独往的脾性也为他扣分,若者角色增添一些冷静,不轻易受到妖魔鬼怪的挑逗,至少不会受到唐僧如此大的排斥兼不满。

金无足迹,人无完人”,人谁无过,关键是有无悔改之心,如果面子比良心重要,那人肯定自我保护心态重,也未必是无药可救。在适当的时候抛开面子,诚恳认错,或许会得到宽恕,不要等到事情越闹越大,无法挽回后方说是社会的错。

总的来说,除非一直活在《西游记》中,没有其他选择,也忘了自己可以选择,,或是活在被指定的思想空间中,唯有让孙悟空继续一枝独秀,不然以老孙“顽固”和“不可一世”的习惯,肯定会被取代。

2 comments:

  1. 金是两个人字,有个土字然后必须用高温来煮的。

    依据字型是人在土里干。

    金无足迹,有的是人寻找金的贪婪留下的步履。人无完人的确无完人,找到一堆金的后果,都是只留下一个人。

    不是金有问题,是人有问题。

    明镜本无物,何处惹尘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