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3, 2009

方向盘-西游记

《西游记》虽然是虚拟的,但是师徒历经百险求取真经的故事,不仅家喻户晓,而且是中国文化的集中代表。

故事中,唐僧的队伍只有3人1马,团队虽然小可是个个都有非常的本领,独当一面,但是唐僧的徒弟们在加入队伍后,个个知道自己的任务,个个知道自己的义务,个个知道远行的目标,从来没有在风沙中失去方向,从来没有在斗嘴中迷失自己,反而在遇到难题后更加团结,更加有使命感。

这个团队最终取得真经,这颗归功于团队的目标、方向明确,而不是光喊口号,在锁定目标后师徒门懂得互补功能,虽然历经九九八十一磨难,但最后修成了正果。

领导一个组织或是政党,除了所谓的职位和权威,还要有目标,团队中从来不在乎成员能力比别人差,在团队互补的精神下成员自然会发挥功能,但是如果个个自我约束,目标不够明确,每样事情必须得到掌声,得到老大赞赏后方开始,相信卸任后才会有一番伟论。

阿里巴巴的总裁马云,曾经说过,一个理想和坚强的团队组织应该要有这四种特点:德、能、智、劳。

德:指领导人的道德,这不只是私德,也包括用人之德、容人之德;
能:攻、克之时必须要有一批有能力之人站在前线,抗战、应战;
智:必须有勇有谋者,策略性研究问题,计划性解决问题;
劳:一个非常强的执行单位,有如CEO执行领袖所决定的事务。

《西游记》中德者居上,唐僧没有能力说了后再执行,被妖魔擒拿后,不会做不自量力的事情,对抗恶魔,可能有人会说这是一种懦弱的表现,可是唐僧是一个目标坚定、品德高尚的人,他受唐王之命,去西天求取真经,以普渡众生,广播善缘,从来没有放弃过去经的念头。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