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2, 2009

紧急通告:国立大专上诉6月26日截止

对于一些符合资格,甚至是成绩优秀但未能如愿以偿的申请者,其实无需气馁,因为你们仍拥有上诉的机会,极力争取进入本地国立大学!

马来西亚国立大学的入学门槛虽然不算高,但毕竟学额有限,因为国内目前所拥有的2 0所国立大学,大约只能够提供7万个学额,其中的玛拉工艺大学(UiTM)也只开放于土著学生申请。根据报章报导,在2007/2008学年,全马约有15万名申请者,即表示申请者的数量超过学额的一倍。

在这种僧多粥少的情况下,难免会有一些申请者被牺牲;同时也有申请者被分配到八大志愿科系之外。特别是一些热门科系如医科、工程、会计等,竞争愈发激烈。对于一些符合资格,甚至是成绩优秀但未能如愿以偿的申请者,其实无需气馁,因为你们仍拥有上诉的机会,极力争取进入本地国立大学!

网上上诉系统(e-Rayuan)
从2005年开始,上诉程序不再由大学各别负责,申请者必须透过网上上诉系统提出上诉。不过,网上上诉系统仅供没被国立大学录取的申请者提出上诉,其他被录取但不获志愿科系者不能使用此系统进行上诉。

以下是其它网上上诉所需注意的事项:
1. 欲上诉者必须在录取名单公布后的十个工作天内提出上诉。
2. 上诉者只可以提出两个科系选择,而且不可以选择需要面试的科系。
2. 上诉者将拥有三次修改资料的机会。
3. 当局将会依据国立大学的空缺审核上诉者的上诉。因此,上诉者若在国立大学开课后的一个月内没收到任何回复,即表示上诉失败。

寻求政党的协助
另外,申请失败者或是被大学录取但不获志愿科系者(尤指成绩优秀者),也可透过寻求国内一些政党的协助,如马青、民青、沙巴进步党、砂拉越人民联合党等属下的教育局,以提出上诉。

以下是其它透过政党协助上诉所需注意的事项:
1. 欲上诉者必须在录取名单公布后的两周内提出上诉。若在国立大学开课后的一个月内没收到任何回复,即表示上诉失败。
2. 上诉公函必须写得简单扼要,并阐明自己的上诉原因。

公函最好以马来文书写,且避免“kerana saya adahak”、“saya berasa Tuan/Pihak anda patut”、“anda mesti terima saya”等句子。

3. 若是在进行网上申请时没有将资料打印出来,上诉者必须在上诉公函内阐明自己的考试编号、八个志愿科系、课外活动表现、家庭情况等相关资料,
文 / 郑翠霞


至于要通过马青教育局上诉的学生,除了通过该局提呈电子上诉外,必须尽快将以下相关文件于本月26日前呈交至马青总团教育局:
(一)马华上诉表格;
(二)国立大学电子上诉证明;
(三)国立大学网上申请副本;
(四)大马高级教育文凭成绩副本;
(五)大马教育文凭成绩副本;
(六)马来西亚大学英语测试;
(七)身份证副本;
(八)离校证书;
(九)课外活动评估证明书;
(十)其他相关文件如父母离婚证书或死亡证书等。

由于上诉时间有限,请大家务必告诉大家。

4 comments:

  1. 大学哪有门槛?
    四面都是高墙!
    要进去?
    无须看成绩,
    先学会爬墙!

    够讽刺!

    ReplyDelete
  2. 其实,听说有2位4点零(满分)学生,申请工程系和某理科学系拿不到.像您所说,真讽刺.

    ReplyDelete
  3. 最后,他们会说:“纯粹技术问题!明年一定没问题的,抱歉!抱歉!”

    这句话就像仙丹那样有效!
    每一年都COPY,再PAST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