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8, 2010

高风险投资国

政府是国家最大的财团,也是国家最大的发展供应商,无论是大企业小企业,只要想多赚一些都会多跑政府路线,对他们而言从政府出来的工程最有油水,费用没有不还的例子,最多只有拖延,政府工程可说是万无一失。

鉴于此,市面上出现了很多真假“
政府工程”,很多“巫统高层”、“皇亲国戚”、“首相顾问”、“首相父母亲的邻居”、“国家宗教顾问”等,开始在社会走动,手中拿着不少首相或政府高官与他们远距离的合照,拿着不少首相亲手签名的献词,交谈到最后或许会有高官或首相留下的签名以及“Disokongkan”的字眼。

根据一些国际资本公司指出,公司开办这多年来几乎每天都有这些层次的人出现在办事处,道理很多,游了花园又在太空漫步,大部份时间都是说自己和某某政治人物多好、自己和某某皇亲国戚是生死之交,谈到最后通常就说自己手上有政府几亿工程,可以合作,只要有意拿工程的人成立或注资马来公司,自己先拿30%的股份,符合政府要求。
有经验的商人都知道,这种洽商方式最后也得个“”,没有交易价值,学聪明后要投资政府工程的外资开始只看L.I.(Letter Intent)才有兴趣谈,近几年政府开始出现怪现象,政府部门常常换政治管理员,上任后即使出了L.I.都能轻而易举的收回,法律问题留给政府去顾虑。

当反复异常已经变成正常后,国外发展商开始对政府L.I.没有兴趣,投资项目上他们要求看见L.A.(Letter Award),只有见到这种信才有信心政府不会再变卦,即使变卦也有法律地位去争取赔偿。

大马是个特殊国家,很多政府项目都需要土著公司承包,任何外国公司即使有钱,即使有能力承包也只能是二手承包商,由于是二手承包商,即使合作也需要等土著承包商付款,往往在付款这过程会发生小插曲,政府付钱给承包商后,承包商会忘记给二手承包商,或巧合性的换了电话,换了公司地址等。

昨日和一名国外承包商谈起,政治状况、政治管理员的素质和法律的约束,近年来,不少外国承包商都接到生意,在种种不可避免的以上因素下,鲜少资本家赚钱,在他们眼中,大马已经是“
高风险投资国”。

3 comments:

  1. 你这篇比改党歌更加罪高一等,纪委会的信收到了吗?(政府是不可批评的!)

    ReplyDelete
  2. 哈哈!小心老江,矮子林找你喝茶吃饭喔!

    ReplyDelete
  3. 这算是公开的秘密吗?哈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