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9, 2010

UPSR与PMR废除深思

慕尤丁说,教育部将于近期内举行一系列圆桌会议,讨论有关是否废除小六评估考试(UPSR)及初中评估考试(PMR),预料一两个月后就能决定是否废除上述两项公考。

关心孩子身心发展的家长们认为,废除UPSR和PMR对孩子来说是一种减轻压力的做法,太多的考试只会让孩子不断活在压力中,从步入小学开始,学生几乎每个月都面对被评估的测验,从最容易的听写,到最难的假期前考试,每星期一小考,每三个月一大考,疼爱孩子的家长们会心疼,认为孩子们在成长过程需要更多可留念的童真,填鸭式考试让孩子们透不过气,成了现时代的考试机器。

另外,多年来教育部的政策并不在关心学生教育发展,缺乏关注学生的身心灵成长,没有改善学生学习上的弱点与缺点,让考试失去意义,形成教育部形式化的一种交代,只靠“
背书”拿分,无法发挥考试评估,学以致用的精神,最多只是增设学校之间的竞争,多了一个平台给教员升级、加薪。
另一方面,在教育体系中,若没有全国性的考试制度,便无法一致鉴定学生,当UPSR和PMR被废除后大家开始会担心学生们少了平台,无法和学校以外的环境竞争,只活在学校教师的能力中,12年后才有一次的大马教育文凭考试,若校方或老师的教育方式错误,已经没有机会再弥补,为了减轻压力,废除这两个考试,错误塑造学生,要再造恐怕已经无法可施。

再说,学生从7岁开始上学,若没有考试分界线,只有11-12年后才作评估,只会减少学生们的选择机会,政府的MRSM、技术学院原可以让学生在PMR后做一次决定,选择学术还是技术,可将考试诺后只会减少学生改变自己的机会,拉长无兴趣学术生的痛苦,消磨学习的志气,最终对学生毫无帮助。

或许问题不在考试,而是教育制度本身的偏离,学校内部的考试应该减少,认真检讨教育进程,减少重复的教育课程,减少复杂化的教育方式,重新制定教育价值,改善教育功能,并且减少学校和教员以学生成绩晋级的方式。

希望教育部搞错,原本的改型、改名,说成是“
废除”,更不希望教育部为了符合某政治领袖口味,改了一个自创的名称,让政治人物成为“某制度之父”,但换汤不换药、治标不治本、自己做自己爽,问题同样没有解决,受害的还是人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