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6, 2010

成立皇家调查委员会

社会不少人在面对没有信心兼错中复杂的案件上,都是开口要成立一个“皇家调查委员会”,在大家眼中有“皇家”,或“独立”字眼的调查委员可能就是最公正,调查出来就是最大公无私、最细节的结果,任何事情就逃不过这“皇家调查委员会”。

若干年前,笔者的心态也是这样,最求“
理所当然”,但至今开始对自己,甚至“皇家调查委员会”没有信心,或许没有成功例子所致,或是所有的调查单位换来换去,来来去去也是这几个人,这些人如果没有被认识也不会受邀加入,认识了很多人自然有很多人情要还,同样的“理所当然”这案件可能更复杂。

可怕的是,“
皇家调查委员会”的名字犹如尚方宝剑,上斩昏君、下除牛鬼蛇神,可是真实的权力范围是什么?可以下令执法人员调查?可以传召证人供证?如果这些人不从又如何?大马历史提出的真相还是“唔好以为你好大啊!
最近在社会鼓吹要政府成立“皇家调查委员会”,雪州偷沙事件而言,在朝政党一直没有正面回应这问题,在野政党又咬这不放,最近更要求政府成立“皇家调查委员会调查这事情。

据了解,偷沙是一个漏洞,这漏洞或许不是现在发生,在若干年前可能就存在,只是情况不同,账面上有所分别,可能就是以往“偷多报多”帐目上看见很多收入,事实上不知损失了多少,现今情况可能是“偷少报少”,收入数目字少了就容易被攻击。

始终相信逻辑的真相,如果雪州当今政府偷沙事件是一个无法管理的漏洞,现在才有,那么在野政党做梦也不可能知道有“偷沙”事件,而且还是一看就能看穿,而且手上的资料会如此的多,那么说明了,这事情本来就存在,本来就是一些人找吃的方式,只是现在喂不到自己肚子,才一拍两散让大家都没有得找吃,毕竟能打败魔鬼的天使,好人有限。

只不过在偷沙事件上还有一些数学无法厘清的东西,好比,原本的沙有份三种,三等价钱,即是幼沙(最贵)、中沙(中等)、粗沙(最便宜),但在民联执政雪州后,这三种沙的价钱已经被统一,就这样很多采沙的商家当然先选幼沙赚取最大盈利,脚步稍微慢的就只有粗沙可以采,是否面对亏损也要听天由命。

雪州采沙事件中肯定存在着不少问题,无论是原本的机制还是民联执政后的机制,相信都有必要重新检讨,制定条律制止犯错,至于弥补似或已经被政治化的皇家调查委员会还是其次,但是,如果政府可以允许委员会针对偷沙事件调查,更应该先考虑成立一个以调查赵明福命案。

赵明福命案已经延至一年,
从开始毙命在守卫森严的政府办公楼,到调查的程序错误百出,到重新开棺验尸,到检验结果与国外法医不符,到法医无法顺利出庭供证,到出现新证据,到出现新证人等,过程是在一层一层的拨开大马执法和司法的丑陋,一再的向全世界的说明大马的无能,如果要为州内“偷沙”事情成立皇家调查委员会,不如先考虑为一个国家的“执法和司法”成立一个皇家调查委员会,先还死者、国家一个清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