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3, 2010

为何对《全民广场》失望?

《全民广场》第一场活动便是辩论,第一项辩论交流会在昨日落幕,一些人失望,认为这活动欠缺内容,辩论成员、主持人、辩论方式还需要提升。
不瞒,《全民广场》设立至今只有短短的8天,筹办单位原本要以论坛交流方式进行,而接获的指示是要以辩论方式进行,辩论活动准备工作也只是在8天之内完成,或重点不在诚意,也不能怪其他,可能在大家眼中,辩论是一门简单的事情。

面对最大的问题当然是压力;在选题方面有种自私的想法,如果选择太普遍理论化的题目,如男女平等、性教育、内安法令等,会少许与政治无关,和提升党内外的政治触觉无关,要符合时事,题目不能定得太早,否则辩后成就不大,无法有效反映实况。

由于题目需要与时事有关,就会同样犯上你怎么说、就事论事的短处,在短时间找不到适合的人选,肯上场的人又不能背书式讲解;对辩论员而言时间短促是一种不该,大家同样发出怨言,因此无论辩论水准如何,至少他们已经尽力而为,反之还要感激所有台上付出的人。

《全民广场》辩论方式与传统方式不同,双方辩论只着重在立论和结论,主要是要加强台上、台下的互动,这互动是否主在参与,当然有水准的交流会更好;只是,昨日的辩论中出现了少许毛病,有点离开原本的规矩,那就是主持人如何平衡双方的发表机会,如何制止观众不断发表使其他听众没有机会发表的机会。

总的来说,活动的产生、进行和呈现原本就是要做到最好,无论是辩员、主持、点评等,都是以最理想的方式去筹划,很多事情难料,主办单位更不能强制要求,毕竟大家都是义务,若以第一次进行的角度而言,已经算是有所突破。

《全民广场》下次的活动距离现在只有三星期,可能其他主办单位还没有紧张,没有想过要如何进行,可是以筹划单位所设目标、要求不断提升角度,又是一大挑战。

3 comments:

  1. 我觉得他们都尽力了,办的很好呀。很期待下一场,也希望他们作足准备,继续提高辨论水准,加油。

    ReplyDelete
  2. 晕,你在交代为什么办不好的公关工作,完全没有提到政治方面,你的见解与想法。听了的感受、交流的意义等等。

    ReplyDelete
  3. 求真,那个我还没有写,刚刚拿了DVD,下星期,可能主要还是点评的比较适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