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7, 2010

只有一个人胜

问一个小孩子有关“团结”一词,他会说,从父母亲或电视节目上学会“一只筷子容易折断,一堆筷子不会断”的道理,“团结”这道理却是很多组织所期待完善集体领导的灵魂。

马华在328重选后也谈团结,但这团结要建立在一个没有官职的总会长手上的确不容易,除了党所赋予的权力以外,还要靠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进一步明确建立互相支持、互相信任、互相谅解、互相补充、互相克服缺点和错处,增强领导班子价值。

马华是个大党标榜着在政府有决策能力,往往工作需要均匀分配,因此国阵政府才保留4个部长,7个副部长予马华,而马华所推荐的人选个个都独当一面,能在所 委任的领域发挥效用,为政府、党团扮演角色。

为了保持党内的高度一致,所有马华正副部长无论在党内,或政府事务上的事务都必须带到马华会议上,与最高领导层讨论,以迅速作出正确决定,这动作与以往没有太大分别,最特别就是,所有政府事务的决策都由领导层抢先宣布,只有党的事务慢别人几拍。

马华开始了一个新机遇,可能没有任官职的人比较适合当总会长,马华在信任总会长领导下常常会见社团领袖,会议结束也坦然高调向媒体发布内容,新任总会长在面对媒体时,连政府部门的决策也一同宣布,也指示有关正副部长跟进。

怪就怪在,部长不应该受命于总会长,虽然是总会长推荐,一些关系到社会的决策需要让总会长知道,或者在适当的时候拿出来讨论,但是结果或政府事务不该由总会长宣布,大家即不同朝为“官”,也不一起出席决策会议,不然会比巫统的最高理事会更糊涂。

另一方面,在选区管理,当选民们看见自己的国会议员当上部长、副部长后会产生荣誉感,这份荣誉也可能是正、副部长的护身符,只要这护身符一天还在,选民们便会认为在政府部门多一份方便,甚至多一份政治资源和安全感。

唯,没有人提起并不代表没有问题,若正、副部长们的工作都由总会长宣布,时不时被总会长指示物工作,选民心中的信任该摆在总会长身上还是议员们身上呢?

一般愚见,选民们会将希望寄托在总会长多过自己选区的议员,会让选民认为马华部长们没有能力工作,久而久之整个马华只有一个人能胜......

2 comments:

  1. 大马的党政分家,由马华CD蔡开始,试下也好啊!

    ReplyDelete
  2. 我比较挑剔,有时感觉不务正业,党内事情如呛巫统最高理事会越权,慢了很多拍,部门事务就抢先宣布,最后没有一个准......颠倒。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