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12, 2010

民联有执政的条件吗?

308前,民联高喊要地方选举,让民主从地方议会开始,当时民联说的是,只要选民手上的票给了他们,送国阵坐火箭上月球外,并没有说明如何进行地方选举,这动作做贴切的说明就是,在政治上无论是黑猫白猫,只要对自己有利,还是话到唇边留半句好。

一年后,民联开始要向社会交代上任后的功绩,不料国阵相似遇见杀父仇人般,一味指着民联政府是骗子,在大选前胯下海口的“
地方选举”只在某个州的小村内进行,闹到满城风雨后便把所有地方选举的行动搁置。

国阵也不知是有意还是无心,将“地方选举没有进展”的牌踢回给民联,让民联在一年后继续跟进,开始在国会内提出修改
1976年制定的地方政府法令第15 条文,让民联政府可以不用做任何事情下一直咬着“国阵政府不修宪,不能促成地方选举”。
近日,雪州政府因内部分配不均,无法顺利产生地方议员(市议员),又将其理由归咎于中央政府不修宪,使州政府无从下手,
简单的说,民联认为通过民选的制度没有问题,通过政治委任的制度大有问题,所以市议员不能产生。

民联执政两年多来,得到的好评多过批评,意味着民联就是一个有条件执政的政府吗?

从市议员委任的状况来看,民联内部出现了两个致命弊病,首先就是不认为自己是州政府,继续使用挨打手段博取同情,摆在眼前的问题并不是“民选”还是“政治委任”的问题,而是内部分赃出现意见,顺手就将地方选举挂在口边一笑置之。

试想想,为何民选会没有问题,政治委任会有问题呢?民联所要带出的真谛或许是,通过政治委任,各成员党个个都要推荐自己的人,因此三党之间内部纠纷在所难免,如果通过民选制度,三党皆可以派出本身候选人,竞选“僧多粥少”的地方议会。

这不该是其中原因,从其他民联州属硬要委任社团代表和社会专业人士的经验来看,民联州政府目前最担忧的应该是,各成员党推荐的人选未必能与州议员配合,即使能与州议员配合也未必能与州政府,能与州政府配合也可能与民联精神有所冲突,服务做不好,就
与国阵有巨大对比,加上“窝里反”只能让民联下届大选陷入窘境。

即使是民选,民联也未必有信心处理,就此,民联只好先将问题放在“地方选举”上,希望支持者转移视线,将怨恨寄放在国阵处。

另外,逻辑说出,民联根本没有想过本身会执政,没有充分整备本身的执政条件,在308前的承诺只是理想化的想法,直到执政后还面对“
理想”和“执行”上的冲突,民联最好的州属管理方式,无论是槟城还是霹雳(变天前),所修改的政策虽然理论强,但深入了解,原来只是新名堂旧方式,甚至一些根本就是含糊带过,没有法律根据,没有程序支持,更没有保障作用。

民联执政两年多,暴露了不少执行上的毛病,若再不认真看待,认为讨好选民、支持者比忙碌改变重要,凡事都说是国阵错,问题都推在没有关系的地方选举,人民心中的“
改革”将会开始平乏无力,对“两线制”的寄望也将付诸流水。

5 comments:

  1. 民联的强项:“讲是天下无敌,做是无能为力”。

    ReplyDelete
  2. Freddie,更正一点,民联从来不认为做是他们的责任。Talk only.我现在很后悔投票给民联,早知道在选票上画两只乌龟更好。蒲种区自从民联执政,变得不是人住的地方了。

    ReplyDelete
  3. 我觉得寄望民联达成两线制只是一种幻想,民联若执政,最有可能实现的是回教制,不是两线制。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