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5, 2010

谁之过?

308前后马华领袖们将矛头指向巫统,认为巫统是马华多个选区败战的导火线,认为举剑、首相退回华社备忘录、拆除非回教庙宇、突显马来主义、坚持土著30%、大专行政偏差、为贪污舞弊之首才让整个社会新生代,尤其是大专生憎恨国阵,而且从不多加留意,甚至耕耘国立各个大学,让毕业学生多了解国阵,才不至于流失年轻人的选票。

马华领袖们有所误解的是,全国20所政府大学每年录取的学生总数约4万位,其中非土著占的人数更不超过40%,而有机会被录取的华裔子弟人数还不到1万人,若要真正集合或统战,巫统真的愿意让马华走入各个大专校园,参与解决大专生问题和减少学生讨厌执政党,大专生受不受还是其次,相信要走完全绝不容易。

大马学子不少,报考大马教育文凭(SPM)人数约40万位,报考高等教育文凭(STPM)与预科班(MATRIKULASI)人数约12万位,但进入国立大专的只有4万,从中五过后没有机会进入国立大专的还有约75%,这些学生去了哪呢?放弃升学去工作的有多少呢?
这数据只有教育部有,可是由教育部提供的数目字,有时对,有时错,有问题时故意隐瞒,领功时夸大其词,所以别考虑相信,先看看眼前私立大专吸纳的人数,学生在结束中学生涯,要步入大专前常常会有多种考量,其中关键的有学院名气、环境如何、课程快慢,重要的是身边朋友会选择什么。

鉴于此,在选择课程、环境、有名气以及能容纳多学生的地方该只有拉曼学院和拉曼大学,拉曼学院每年吸纳的中学毕业生约2万名,拉曼大学接近1万名,两者加起来的人数为3万名,为20国立大学能吸纳的3倍华裔生。

从这数目字来看,马华忘记了自己所经营多年的拉曼学院与大学人数比起20间国立大专的华裔学生多,且集中,况且在拉曼大学、学院当中更没有蓝派、青派之分,学生的生活空间多半由学校规定,若要谈起影响华裔年轻人市场,可能未来受拉曼恩惠的华裔年轻人还比巫统能控制的国立大专各源流毕业生还要多。

若要硬说巫统无法满足华裔年轻人,忽视、亏待华裔年轻人,使到国阵不讨好华裔新生代,从拉曼学院、大学学生数字来看,过并不在于巫统,只是大家习惯性推卸责任,当然笔者不赞同大专学府有浓厚政治色彩,只是想将责任和推卸责任厘清......

5 comments:

  1. 写得好!Thumbs up!!!

    ReplyDelete
  2. 嘿嘿,牵一线而动全身,教育部敢全盘公布数据吗?

    ReplyDelete
  3. 即使公布我真的有点怀疑,要真正确认所有需要不少时间......

    ReplyDelete
  4. 写得太好,功力越来越深厚。

    所以,明年的党选,一定要把你推上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