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 2, 2010

仅8%华人申请不到大学是喜讯吗?

社会不断在改变,尤其是生活在发展中国家,生活特别紧张,对大部份人来说要解决这紧张生活,只有不停的赚钱、工作,紧张方式改变国内的教育,继续下去离原本的制度渐行渐远,乖离原本真谛,形成另一种文化。

学士、硕士学位的存在,原本就是提升教育素质,要将学问去到更专,节奏让很多人认为砂纸的作用是在找份像样的工,从不当求学是一种学术,很多人在大专毕业后没有想过继续深造,要盼大马教育开花结果还需走漫长的路。

现今社会,尤其是华社,除了孩子们希望减少读书考试,减少花在求学的时间上,连家长们也期盼孩子们早日学成荣归,算是一种潮流,从申请及被录取进入国立大学人数来看,以往申请的华裔人数只有半数被录取,上诉求助的人数过千,可是看看今年高教部,政府高官,政党领袖口中沾沾自喜的是只有约8%的华裔没有被录取。

不希望负起责任的人都会说只有8%没有被录取是一种功劳,认真看看,是否申请进入国立大学的人数已经减少,所以没有被录取的也减少?同样的,如果申请人数减少,被录取的华裔人数是否也减少呢?从录取总录取人数来看,被录取的华裔子弟只占25%,这和以往固打系统内的40%非土著录取率还算是有绝对的差距,政治人物们您们的开心未免不了解事情了吧!

当然,申请人数减少的原因,不能完全怪罪政治,但也离不开政治,这其中原因或许有二,其一就是生活节奏,大家会选更快的方式毕业工作;另一种可能,会是华裔子弟不希望经过中六(大马高等教育文凭),再从中六升学到国立大专,这管道浪费时间之余,还可能徒劳无功,申请私立大专还需用回中五(大马教育文凭)成绩,更没有信心面对中六考试的挫折感。

身为政策制定单位,除了贴近人民所需,也应该参考国际社会的脚步,政府在教育这块最大的贡献就是让学子们没有财务上的难题,提供了PTPTN;不足之处便是教育制度该改的地方不改,不该改的地方偏偏百般理由作出改变。

教育部迫切看待废除PMR和UPSR考试主要是不想出现太多比较平台,至于比较什么、与谁比较还算敏感,无需深提,但明知道大马高等教育文凭已经是一套英国教育方式,是一套书呆子求学方式,跟不上社会脚步,更无法配合国家发展步伐,还是若无睹,从不检讨,硬要说私立学院升学机会是种选择。

政治领导们,希望多放些精神,居安思危,这8%不被录取不该是一种喜讯,申请人数减少证明政府教育政策出现问题,不然为何人民宁愿选择私立学院不选择中六呢?

换另一角度,一个管理到学生宁选私立也不选国立的方式都赞好,那么大马的评估方式的确与国际有别,这种KPI方式还算是别有心思,自欺欺人。

3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