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 2, 2010

《酒干倘卖无》

是一首歌唱红了一部电影,还是一部电影带红了一首歌呢?

一些人是在《搭错车》电影中认识了《酒干倘卖无》这首歌,有些人则在苏芮歌中片段认识了《搭错车》这部电影,不是歌迷,也不是影迷,但两电影和歌曲中带出的那种感动,深深烙在心中,原来人生的无奈处处有,也未必只是带出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感觉。

歌词中只有一句是福建话,就是开头和结尾的《酒干倘卖无》,也正是这句福建话,让人深刻记住这首歌,名称本身有个“酒干”字,并非鼓励喝完一杯酒,在福建话,“酒干”是酒瓶,整句《酒干倘卖无》的真正意思是“有酒瓶可以卖吗?

或许环保也可以用这首歌当主题曲,无论是以往或现在,社会正迈向进步之际,总是有形形色色的过程,有人每天买醉,才会有这么多瓶子,当时就出现了一种行业,在大马叫BOTOL,多半是印度人经营,所以俗称“吉灵仔BOTOL”。
短短的《酒干倘卖无》带出了不少社会观点,没有酒的空瓶子要来干嘛?以往大家听见有人高喊收空瓶子,肯定拿出家中所有没有用处的空瓶子,认为是解决家中一部份的“垃圾”,随着教育,尝试提高,大家明确知道什么是“再回收”、“再循环”,其价值所在,如何将垃圾变成黄金,开始叫卖,演变成价高者得的心理,某大马政党知道难求无价宝,更是广泛回收,为现今社会再循环之首。(领袖开始在循环以及老化)

负面角度,“酒干”本来就没有内容,酒已经被喝光,内容已经不存在,可是为和还会有人会主动收集,还有一些还以它为生呢?醉翁之意已经不在酒,也因为这样,国阵成员党已经清楚知道当前只剩空酒瓶,空酒瓶在还未重新装酒之际是没有内容可言,但,他们更清楚的是,只要有酒瓶将来就会有就,这空瓶子就是“官职”的来源。(空瓶子瓶子=没有目标的政党)

酒干本身外强内干,也是容易损坏或破碎之物,破碎时也会意外造成上海,除了会收集也要懂得保护,收集过程中需要有一定的摆置方式,一些摆放是瓶子和瓶子拥有距离,不会引起碰撞,浪费空间,不小心碰撞起来可能也会完全破损,但懂得摆置的人有一套功夫,虽然拥挤,瓶子与瓶子自然没有空间相碰,也能收集更多瓶子。(成员党之间需要有空间,同样的空间越大,可能产生的问题就越多,反而减少空间,加强纪律更能保全局)

收集废弃的空酒瓶子,再卖到废品回收站里的人,都是一边走街串巷,可能他们赚的钱少,付出的努力需要非常大,不能靠人情、关系,不能靠大声、和凶狠,更不 能看天气才出门做事,不然不止收入减少,连原本保留的瓶子都会比更勤力的人收掉。(成 员党之间需要有默契,不是投鼠忌器,只要对的该理直气壮去做,赌球合法化会是宝贵的一课)

酒瓶回收者的命运是赖于找到瓶子,为了生活要挨家挨户的问,熟悉后,只要听到《酒干倘卖无》家中有空瓶子的人就会自动将瓶子摆在门口,不需要谈多、讲多、解释多;政治如此这般,国阵用了数十年建立社会的信任,但也用了60年砸坏自己的招牌,招牌损坏后,不能以为用更好的材料,用更好的名堂就有人相信,同样还是要一步一脚印,慢慢建立人民的信心和信任,毕竟《酒干倘卖无》内的“”字,是一种恳求,是一种请求的本质,不是一种解释与教训。(人民要看见是一种诚意)

《酒干倘卖无》虽然是一首具有岁月痕迹的老歌,翻唱的人很多,也会有很多人嫌翻唱改编失去味道,只喜欢原唱者的演绎,但无论谁在唱,这首歌一旦哼唱起来,就会勾起很多感人画面,歌词中有一句,不是名言,曾聒还蛮喜欢:没有天哪有地,没地哪有家,没有家哪有你,没有你哪有我.......(是信奉领袖,还是该信奉党的理念;是信奉个人,还是信奉组织;是信奉官职,还是信奉社会呢?)


3 comments:

  1. 大哥:

    很喜欢这文章,有意思。

    ReplyDelete
  2. 我太太看了这文章还骂我......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3. 有意思的一篇文章,里面带有很多玄意,好!

    ReplyDelete